2011年4月18日 星期一

人禍更可怕

四月十八日

朋友問我會否近期往日本遊旅,我回答:「不會!」

記憶中,1994年美國加州地震後,日本1995年和2005年地震後,我都因為價錢吸引,連忙收拾細輭,到災區附近享受寧靜又便宜的假期,我當然怕地震,卻認為地震防不勝防——我們只知道某些區域地震的機率較高,害怕地震只能不去這些地震帶,若果選擇前往這些地震帶,以目前的科技水平,仍然無法成功預測地震風險較低的時刻,所以大地震一星期後、一個月後、一年後、甚至十年後才重臨災區,也難保不會遇上另一次大地震,地震沒有預兆,也沒有時間規律——所以若時間許可,兼且災區附近一切已回復正常,我都不怕身先士卒,成為第一批災後旅客。

我雖不怕日本地震,卻擔心福島核電廠的洩漏,地震發生已經超過一個月,有關福島的消息時好時壞,整體的感覺仍然是當局未充份掌握目前核電廠的情況,暫時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令人擔心;作為一個遊客,我很喜歡日本人彬彬有禮,樂於助人,服務體貼殷勤,可惜他們表面禮貌周周,階級分明,經常言不由衷的習慣,不利解決迫切性的危機,我曾於博文有話直說的時刻引述大韓航空分析頻繁空難的元兇竟是「委婉式」的表達方式,如果日本首相菅直人果真如報載,先看見電視畫面播放核電廠的爆炸,卻遲遲未接到下級的匯報的話,相信徹底解決核洩漏的問題還要一段很長很長的時間,因為下情難以上達,拖延解決危機的時間,只會把問題加深加大 ... 是我杞人憂天嗎?

輻射污染一旦出現,並不是那麼容易消失,問題只是放射性物質的濃度,是否足以影響人類健康,這和地震的偶然性性質不同,絕對沒有僥倖,況且輻射對身體的影響未必即時的出現,不管當局蓄意隱瞞,還是無心之失,問題的嚴重性,不是一時三刻能夠偵測出來,所以我怕。

日本這次大地震讓我體會人禍比天災更可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