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久違的鄉土氣息

二0一一年四月二十七日

洛陽在內地屬哪一級別的城鎮,我不清楚???只見道路網四通八達,行車道和行人路同樣方整寬敞,新區的規劃和綠化很具規模,驟眼看似一個現代化的城市,但仔細觀察幾天,才發現洛陽還保留著許多許多久違了的鄉土氣息 ….

和大陸許多城市一樣,兒童的衣飾用品一般十分光鮮,一孩政策下的小孩總是萬千寵愛在一身 …. 突然發現米奇老鼠工人褲下竟然是開檔褲,仔細觀察後才知道:洛陽的小朋友,兩歲以下的一律穿開檔褲,沒有尿片,也不用找廁所,慳錢慳力,穿開檔褲的小孩都擁有特權隨街解決!

假日旅遊景點人山人海,當地人穿著的衣服份外觸目,女的總是晚裝出巡,黑色絲襪(幸好已升級穿襪褲,不再三個骨)加高跟鞋,身上的裙又閃又多層次,背包手袋大紅大綠,走在陽光下優美的牡丹園,或古樸的龍門石窟,都刺眼非常!

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滿佈都汽車,經常寸步難移,洛陽的主要交通工具仍然是電單車,我住在一個大型商場的傍邊,門前的電單車陣:



著實氣勢非凡,電單一部緊貼一部地擺放著,很難想像他們如何出入,我雖經常路過,卻只見過電單車停泊,從未看見任何一部離開,奇怪!

我在「洛陽牡丹園」內重遊久違了的旱廁,對!那種沒門、沒水,只有一條深坑的旱廁,那種你眼望我眼的坦蕩蕩,和一嗅難忘的氣味,勾起了不少年青時代的回憶,原以為這古早的設施早已絕跡江湖,豈料還有機會踫上,一時之間,真的反應不過來?難得一見?厭惡?轉身即走?

洛陽的餐廳不設排隊,等候的人只能站在即將離開的客人檯邊,我很不習慣,感到有點尷尬,站得老遠,正在吃飯的食客看見我,主動告訴我,他們快吃完,著我站近一點,我笑笑說:「別焦急!」他們熱情地請我坐下,還邊吃邊跟我介紹洛陽的名菜,親切得沒話說;第二天,我在街上買燒餅,現做現賣,供不應求,門前大排長龍,每次出爐僅十多個,等了又等,才排到隊頭,我前面的女士回過頭來問我買多少個,我說兩個,她說她要六個,盆上只剩下五個,她反正要等,便著我先取先付款 … 洛陽表面雖然先進,人情味仍然很濃,當地人單純又親切,溫暖了我這漸變冷漠的都市人。

昔日的情懷,不是全好,也不是全壞,偶然有機會重溫,只覺趣味盎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