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4日 星期一

何不食肉糜?

四月四日

我們在阿根廷的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Buenos Aires)不幸中招,話說當天在國會廣場前,我看見許多白鴿集結,非常興奮,舉起相機捕捉鳥兒爭相覓食的情景:



不知不覺離開大隊,拍完照便匆忙趕上,動作太大,嚇得白鴿羣紛紛飛起,同一時間感到頭髮和上背部份有東西灑下來,連忙著外子查看,他發現黃色的黏性液體散布在頭上身上,哈哈大笑我「中頭獎」,並拿出紙巾準備替我清潔,路過的女士更慷慨地遞上一瓶清水,示意外子可用清水拭抹,另一名男士指著我嘻哈大笑,外子弄濕紙巾在我頭髮抹了一下,便驚覺事有蹺蹊,即時發現背包的拉鍊已被拉開,錢包不翼而飛,他回頭一看,那好心的女子已經跑過馬路,便大聲地跟仍在儍笑的我說:「打荷包!」並一支箭地跑過馬路,在一個小小的路口外遲疑一刻便折返,因不能確定窄巷是否有伏,反正損失有限,就此作罷!你看這個懂得掌握時機、有計劃、有劇情、有道具、有演技、有組織性的小偷集團,實在專業,在此分享,希望若果你不幸遇上,能夠汲取我的教訓,急步離開。

南美的貧窮雖然帶來諸多的社會問題,但也有積極的一面:我曾經看見同團的朋友在秘魯的庫斯科(Cuzco,就是海拔三千四百呎,往馬丘比丘必經的城市) 機場內的小店,用沿途在各大酒店收集印有酒店名稱的原子筆交換當地手製的心口針,這種以物易物的交易,雖然古老但卻是很有效的賺「錢」方法;他們謀生還有許多頗具創意和勇敢的方法,包括在紅綠燈前耍雜技、賣報紙飲料,和登山纜車中歌舞娛賓;大城市的步行街,人流極多,地段當然昂貴,難得當地名店居然容許街道中央的小販攤檔,整個社會對窮人的寬容和體諒,經已在香港消失得無影無踪,唉!總覺得香港的綜援雖然保障了窮人的基本溫飽,維持社會安定,卻沒真正幫助窮人脫離困境,沒親身經歷貧窮的人很難明白:窮人積極脫貧,社會應該給予機會和支持,而不是憐憫和金錢援助,只一味打擊第三世界國家顧用童工的血汗工廠(sweat shop) ,希望藉此迫使當地人把子女送往校園,會否有點「何不食肉糜」的膚淺呢?


想看更多照片,請click入以下連結南美很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