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8日 星期三

世事無常,適者生存

四月二十八日

又病,從喉嚨敏感開始,咳嗽持續,慢慢演變為大傷風,眼淚鼻水不絕,為免傳播細菌,唯有謝絕一切社交活動,直至康復為止。

早一陣子,慕名光顧旺角的HK$10米芝蓮食店——添好運點心專門店,早上十時開始在舖前派籌,顧客可按先後次序,遲些回店舖輪候,我當天十二時折返,足足在門外等候一小時,才能進入舖內,坐的地方十分狹窄,但員工非常友善,點心雖然選擇有限,但現煮現賣,貴精不貴多,水準居然和利苑、西苑等大酒樓不遑多讓,價錢卻十分大眾化,連吃了二十多款點心後,滿足地離開之際,站在門口維持秩序的老板娘笑笑口對我們說:「多謝光顧,歡迎下次再來

從未想過點心專門店能夠如此成功。猶記得幾年前,眼見內地預製的各式點心又方便又便宜,迅速蠶食了大部份的酒樓早市,令香港點心師夫優勢頓失,瀕臨淘汰的邊緣,豈料這羣夕陽工業的從業員,不離不棄自己的專業,終於闖出一條生路——點心專門店,省卻大酒樓的豪華裝修和高昂的租金成本,再加上單一的廚房設備和早午晚師父不斷地鮮製點心,不僅出品水準有保證,價錢亦具競爭力,難怪同類型的點心專門店愈開愈多,世事無常(延續昨天的話題),可能唯一能堅持的,就是學習適應改變,否則遲早只會被淘汰。

我2001年加入黃頁這個大家庭,親眼目到公司許多的改變,從印刷本黃頁,漸漸擴散至多媒體的廣告,我常常因為同事能夠緊跟公司急促的腳步,非常驕傲,市場未明白網上搜尋,我們已推出網上黃頁,市場未聽聞過搜尋推廣服務(search marketing)的時候,我們已推出保證點擊和保證位置的服務 ... 我們從未懼怕市場的轉變,因為從印刷本黃頁的困難中,我們學會不畏轉變,我們學會如何適應轉變,相信我,這生存技能比其他一切的名牌效應都要持久。

千萬不要逃避,避免轉變只會在無聲無色中削弱你的競爭力,誰敢保證其他公司的銷售產品不變,事實上平台的主人(platform owner)很快便會面臨極大轉變,貪圖一時的安逸,只怕將來付出的代價更大。

3 則留言:

  1. 但大部份老sales走曬, 新的......

    回覆刪除
  2. 一間員工呆不住的公司,管理層說什麼道理,也是白說

    回覆刪除
  3. 終年常綠的植物,依靠不停替換樹葉,員工進進出出不一定影響公司和管理層,就是有影響也不需要我關心;但跳槽的同事難免必要應付新環境、新挑戰,衷心希望他們不是一時衝動,就像我當年離開黃頁一樣,徒然浪費時間和精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