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6日 星期四

大公司 vs 小公司

二0一一年六月十六日

九十後年輕人問我:第一份工作該選擇大公司還是小公司?我回答說:讓我回家好好想一想,才回答你。

曾經在大公司工作,也曾在小公司工作,我的經驗是:各有利弊,分別很大,無論工作滿足感、團隊精神、福利制度、政策管理、以至職場文化和習慣都截然不同,或許你也曾看過和聽過許多許多人具體描述箇中不同的利與弊,總結而言,還是聯想集團的總裁和董事局主席柳傳志說得好:「小公司做事,大公司做人」!

我當年初出茅廬時相當模糊,甚至不懂提問以上問題,結果當然是走兩步、退一步,徒然浪費了許多時間和精力;若有機會從頭開始,我會首先自問自己究竟喜歡做事,還是擅於做人?喜歡做事的話,最終還是委身小公司工作,發揮較大,工作滿足感較強;相反地,擅於察言辨色,懂得和別人融洽相處的人,較容易溶入大公司的團隊,安全又省力;一旦決定未來的路向,再從相反的方向出發,換句話,若你喜歡做事,選擇在規模較小的公司發展事業,第一份工不妨從大公司出發,然後才轉入小公司,親身體驗不同公司的文化,再重新考慮當初的決定,若你不再改變初衷,便能順利從第二份工作開始累積經驗,減少浪費;如是者,喜歡終極在大公司工作的朋友,不妨先挑小公司。

或許自己個性使然,我偏愛規模較小的公司,因為每種職能的員工只有寥寥數位,公司架構相對簡單,許多建議都能於短時間直接執行,既沒左遷右就的方案,也沒有冗長的批核的程序,因此工作成果的優劣和處理問題的成效,遲早畢見人前,很難濫竽充數,喜歡做事的人滿足感較大。

我初嘗大公司的官僚時,氣得七竅生煙,有位幽默的同事,送給我以下一首呆伯特(Dilbert)的「詩」:

《職場百態》

一些事沒人做,
一些人沒事做。
沒事的人盯著做事的人,
議論做事的人做的事,
使做事的人做不成事、做不好事。

於是,
老闆誇獎沒事的人,
因為他看到事做不成。

於是,
老闆訓誡做事的人,
因為他做不成事。

一些沒事的人總是沒事做,
一些做事的人總有做不完的事。
一些沒事的人滋事鬧事,
使做事的人不得不做更多的事。

結果
好事變壞事,
小事變大事,
簡單的事變複雜的事。

然後公司開始出事,
為了解決這些事,
老闆開始要求不做事的人做些事,

這些人才做一點點事,
就到處說他做了全天下最難的事,
也有人啥事也不做,
只會光說這是一件不可能成功的事。

最後做事的人還是不得不接下這些沒人做的事,
公司得救了,
不做事的人就說:
那還不是開頭做了許多事,
公司再見了,
他們也說:
我早說那是不可能的事。

最後全公司的人都不做事,
反正不做事也不會出事,
多做事反而會惹事。

阿拉伯諺語:
「你若不想做,會找到一個藉口。
你若想做,會找到一個方法」


可惜我的醒覺來得太遲,事業黃金期偏偏身在不合適的大公司,只能在工作不如意時,翻看這首「詩」,幸好每次都能令自己發出會心的微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