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

People hearing without listening

二0一一年六月二十四日

經常在此討論溝通的問題,一直認為自己心直口快,不擅詞令,容易被人誤解,誰料我在溝通上出現最大的問題是:聆聽。

人與人的溝通,原來經常出現不同程度的誤解,自己最親近、最了解的人,也可能因為心不在焉,詞不達意或錯誤假設,未能準確表達心中所想,加上種種的環境干擾和個人的狀態起伏,想深一層,誤解的機會比了解的機會自然高許多許多,因此我急性子的性格,最大的問題是:在還未清楚對方的意思時,便自以為是,推論出一大套的想法或辦法,令對方感到不被尊重,而非單純的話語率直,對嗎?

朋友告訴我,為搞清楚對方的意思,不妨以不同的角度一再查詢確認,才開動腦筋作出反應,沒必要第一時間貢獻答非所問的高見,回心一想,自己確實如此,受教,謝謝!

溝通的第一步就是聆聽,第二步是理解力,第三步開動腦筋,第四步組織答案,最後才輪到清晰的表達能力出場,以往一直著重表達能力和如何系統性地組織答案,卻偏偏忽略了最最重要的第一步,難怪總覺自己的溝通技巧原地踏步,毫無進展。

要改,立即就改,但改變習慣,談可容易,就像鍛煉體能和肌肉的柔軟度一樣,無法一蹴即就,我會努力,希望親友們給我一點時間,耐心等待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