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

觸動心靈

二0一一年六月二十日

我的博文偏向理性,甚少言情的感性小品,一方面可能天性如此,更大的原因是我根本不懂寫情,每有感觸,腦海只會不自覺地浮現一些年輕時代背頌過的詩詞,意境用字太美太深刻,自知無法超越,根本沒勇氣嘗試。

我曾背頌過不少唐詩宋詞,怪只怪小時候反斗佻皮,經常被老師罰背詩詞,最慘烈的一次當然是「長恨歌」了,但因禍得福,我愈背愈愛中國的詩詞:李白、杜甫、白居易、柳永、蘇軾、李清照等的作品,雖然當時不求甚解,只懂強記,幸好詩和詞排比押韻,音節鏗鏘,記憶相對容易,經歷歲月的沈澱,不知不覺間成為感情生活一個不可或缺的部份。

芸芸詞句,要算蘇軾筆下的意境最能引發我的共鳴,他用字淺白,描寫的感觸感情非常生活化,容許我班門弄斧,分享一些我最常用的詩詞:

妹妹長居加拿大,大女長時間在澳洲留學,掛念她們的時候,自然想起「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現代人除了一起看同一個月亮以外,當然還可通電話和上網,但一同賞月,依然感覺浪漫。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工作上踫到人事問題,難免對某些人心生怨恨,氣上心頭;破口大罵,又怕儀態盡失,勉強吞下,又談可容易,所以我經常安慰自己「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這一刻天大的事情,將來回望,只會感到「也無風雨也無晴」,何必為一時意氣,做出讓自己後悔的事?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當我努力搵工跳槽,尋尋覓覓有點氣餒的時候,常想起:「揀盡寒枝不肯棲,寂寞沙洲冷。」自我安慰:因為自己不願屈就揀選寒冷的樹枝,唯有繼續停留在冰冷的沙洲上,淒美又孤高,非常受用。

缺月掛疏桐,漏斷人初靜。誰見幽人獨往來,縹緲孤鴻影。  
驚起卻回頭,有恨無人省。揀盡寒枝不肯棲,寂寞沙洲冷。


工作不如意,找不到出路的時候,常想起「長恨此身非我有,何時忘卻營營?夜闌風靜谷紋平。小舟從此逝,江海寄餘生。」幻想一葉輕舟,載我遠離是非之地,從此退隱江湖。

夜飲東坡醒複醉,歸來仿佛三更。家童鼻息已雷鳴。敲門都不應,倚杖聽江聲。  
長恨此身非我有,何時忘卻營營?夜闌風靜谷紋平。小舟從此逝,江海寄餘生。


終於金盤洗手,退隱江湖了,還是離不開蘇軾,每次舊同事聚會,總有些人因為工作未克出席,又讓我想到「何夜無月,何處無竹柏,但少閒人如吾兩人耳。」

庭中如積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橫,蓋竹柏影也。何夜無月,何處無竹柏,但少閒人如吾兩人耳。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我當然明白,所以更應珍惜僅有的空閒時間,放下工作,盡情享受了無牽掛的一刻清靜。


P.s. 蘇軾還有許多詞,真摯又動人,有時間,慢慢欣賞: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亂石穿空,驚濤拍岸,卷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遙想公謹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強虜灰飛煙滅。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發。人間如夢,一尊還酹江月。
  
似花還似非花,也無人惜從教墜。拋家傍路,思量卻是,無情有思。縈損柔腸,困酣嬌眼,欲開還閉。夢隨風萬里,尋郎去處,又還被、鶯呼起。不恨此花飛盡,恨西園、落紅難綴。曉來雨過,遺蹤何在,一池萍碎。春色三分,二分塵土,一分流水。細看來,不是楊花,點點是、離人淚。

林斷山明竹隱牆,亂蟬衰草小池塘。翻空白鳥時時見,照水紅蕖細細香。村舍外,古城旁,杖藜徐步轉斜陽。殷勤昨夜三更雨,又得浮生一日涼。

花褪殘紅青杏小。燕子飛時,綠水人家繞。枝上柳綿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牆裡秋千牆外道。牆外行人,牆裡佳人笑。笑漸不聞聲漸悄,多情卻被無情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