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7日 星期一

有緣再聚

二0一一年六月二十七日

一起讀書的同學和一起工作的同事,曾經在某段時期和某個空間內,每天共聚,作息與共,我常戲說:見同學和同事的時間比家人還要多,但當緣份終結了,我們各奔前路,才突然發現,再次相聚變得相當困難。

中學同學到外國升學的特別多,移居外地的也不少,留在香港的,生活忙碌,努力建立事業和家庭,私人的社交時間壓縮得近乎零,再加上當年的通訊只有電話或書信,非常不便,搬家一時忘記通知舊同學,便會失卻所有聯絡(當時搬家連電話號碼也一併更換),成為失踪人口,這麼多年,團聚的次數只有寥寥數次,確實非常可惜,常常令我想起小學記念冊其中一句:「別時容易,見時難!」原來別後重聚,真的那麼艱難!

幸好最近在臉書上找到十位中學同學,還相約今天午飯重聚,幾十年沒見,她們的外貌和性格變化不算太大,一開口,還是當年直性子的xx(同學中,和我一樣脾性的特別多)、精靈古惑的xxx和曾經一度很「死黨」的xx(很久沒聽過「死黨」這詞語,是現今不流行這稱呼?還是不流行這種朋友的關係?),大家你一言、我一語,訴說自己多年的變化,分享生活的小節,八卦其他同學的近況 … 沒一句客套的說話,沒一刻dead air的尷尬,彷彿回到中學時代的午飯時間,誰料卻已談足五個小時 … 依依不捨,相約下次再見,下次繼續 … 但,下次再聚將又是何年何月何日,誰也說不準,唉!

舊同事也差不了多遠,一位退休成都,一位在北京工作,另一位在上海工作,還有一位在英國求學,我退休後也經常到處旅遊,難得下星期不約而同地都在香港出現,感覺有點像月蝕或日蝕一樣稀有難得,因為離職後的每位舊同事都各自有自己運行的軌跡,速度和大小不一的公轉,交匯的機會很少很少,因此份外難得!很慶幸連續兩星期都能參予難得的團聚,我很感恩!

只是未知還要多等幾年,才能再次遇上月蝕和日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