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4日 星期五

自理能力

三月四日

過年期間,小朋友來我家吃飯,每每和他們談論校園的苦與樂,其中一位中三學生最令我印象難忘。

她從小學習小提琴,可惜學校剛剛到任的小提琴老師,太霸道無禮,令她非常不滿,不斷數說老師的不是,我有點不奈煩,問她如何處理這情況,沒想到她有條不紊地說:「我考慮下學校轉畫畫,據我了解這科的作業約需二十分鐘至一小時,畫畫並非我的強項,可能要多花點時間,但相信時間上可以應付,況且畫畫和音樂不同,很難定對錯,只要肯交功課,最壞打算便是成績較低,絕對不可能不及格。」十三歲的小孩能夠分析形勢,掌握資訊和作出理性的選擇,殊不簡單,她的智商和自理能力均屬超班。

同一飯局,朋友告訴我他當天到公司的招聘展覽幫忙,看見一位二十多歲的年輕人,跟著外貌五十多歲的父親前來查看空缺,兩位對公司提供的其一個職位很感興趣,要求即場報名,誰料申請人是兒子,填寫表格由父親代勞,眼見這幕,朋友已暗暗決定絕不錄用。

自理能力並非與生俱來的本能,必須通過後天的栽培,屢敗屢戰的嘗試才能修成正果,作為父母實在不應越俎代庖,剝削子女學習的機會;小女兒十一、二歲時,我便鼓勵她自己乘公共交通工具來公司參加聖誕聯歡會,她單人匹馬從沙田乘火車和巴士,可惜過了站才下車,我連忙跑了幾個巴士站找她,汗流浹背又擔心,看見她又驚又怕的表情,我不斷安慰她:「你第一次嘗試,和成功只差三個站,相信下次必定成功。」果然,她現在比我更懂得找巴士路線,我還常常求教於她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