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日 星期二

無悔的改變

三月一日

我的家很清簡,甚少無用的物品。

衣櫃的服裝,件數有限,羽絨大衣只有兩件,一件是二十年前,從事製衣業時期製衣廠贈送的貨板,我嫌衣身太短,只剛好及腰,也沒有禦寒厚帽,在冰天雪地的環境下,不足以保暖,才另外添置一件羽絨大衣,也穿了二十年;衣服盡量保持兩種不同色系,容易配襯;相同功能的服裝甚少同時擁有超過三件;即使如此簡約,衣櫃還是常滿,如果寬鬆一點,真的不敢想像。

從前也很喜歡逛街購物,凡看見價廉物美的產品,一律「有殺錯,冇放過」,只管買回家慢慢享用,老認為「不抵不買」的消費態度絕對精明,家中能夠儲物的暗陰角落不少,當時生活忙碌,根本沒時間處理,甚至留意,擱置一隅的雜物,總是隨買隨放,直到一天忍無可忍的情況下,決心清理雜物,才赫然發現浴室地櫃內的特價套裝洗頭水共收藏接近二十套,最古遠的到期日是五年前,再翻查衣櫃,同款同色的戰衣甚多,食物櫃內原封不動的過期食品比尚未到期的還要多 … 頓然感到自己浪費又愚蠢!

我一面整理雜物,一面深切檢討自己的消費態度,決心將來購買的任何食品都必須在限期前吃掉,衣物用品只有在有需要的情況下才選購,避免浪費時間和金錢,我當然明白這選擇和決定,意味著減少購物的樂趣,二十年後的今天,我依然沒有後悔當天的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