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6日 星期二

On your mark

一月二十六日

每天回家的第三件事,就是查看當天股市的升跌,和持有股票的表現;今天回家一按電腦,發現恆生指數下跌489點,收報20,109點,立即改變主義,把原先構思的博文內容擱置,不厭其煩地再次討論(總結?)機會稍縱即逝的股票投資。

我的投資股票的心得,差不多全放在這blog上,如果你手頭有點閒錢(溫馨提示:錢只要HK$10,000以上便可,閒才是重點,等用的錢再多都不適宜投資股票),對令人難堪的利息回報終於忍無可忍,卻又從未參予股壇角逐的朋友,我誠意推介你看看以下列出的幾篇博文,相信對剛起步的你有點幫助,我曾經跌過痛過,從我的失敗經歷學習總勝過從自己的失敗經歷學習吧!

1. 我投資「保本為上,增值為副」,辛辛苦苦賺回來、省回來的錢,必須小心管理風險,請先讀我一月十四日的博文(戰勝恐懼與貪婪),跌市時控制恐懼有秩序入貨,當大市瘋狂上漲,控制貪婪的心理,有秩序出貨,這策略保證無法賺盡股價的波幅,但勝在安全。

2. 第一次買股票,我建議購入風險較低的盈富基金(2800),要了解何謂盈富基金,可參考我九月九日的博文,至於入市出市的步驟,可看看我十一月二十七日的博文(貪婪策略);十八美問我恆指該下跌至哪水位才開始入貨?我認為20,000點以下入貨,方向是對的,買多買少,買平買貴,別說散戶,就連大鱷也說不準,所以最終賺多賺少還是靠點運氣;十八美問如何判定大市恐慌和瘋狂?這需要一點市場觸覺和觀察力,恆指水位只是其中一個指標,還要多看新聞、財經評論和不斷評估身邊的人有多少個開始討論和開始抄股,最簡單的方法是:你發現平常不抄股票的同事竟然入貨,便是強烈的出貨訊號;相反,當所有人都勸你千萬別買股票,因為低處未算低時,便是強烈的入市訊號;十八美問買入的股票應否長期持有?我並不贊同,即使你持有的是優質股,股價都無法避免隨大市波動,只要掌握旺市出貨,淡市入貨,獲利必然會倍增。

3. 要進階,要修煉,可試試我一月十五日博文(必勝方程式?)建議的審慎練習

如果你和我一樣,視投資股票為保本增值的渠道,而非乘風破浪的遊戲場所,希望我的分享對你有點啟發,更希望能帶給你一點安逸的回報。

4 則留言:

  1. 除了股票外, 也可用平均買入法(即如妳建議買入盈富基金的方式)買入澳元, 以0.90樓下買入, 每下跌0.01買入一注, 上望0.95-1。若10%回報做目標。
    好處:風險波幅較股市低, 每月派息,可做定期(一個月有3%樓上), 買賣交易時間較長。
    若買入平均價為0.86計. 以8-10%回報率賣出(若0.94-0.95) + 1-3%利息回報 = 10%+回報目標。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的分享,外幣的確是股票以外一個較穩定的投資,我對澳元亦非常有信心,位處高速發展的亞太區又坐擁極其豐富的天然資源,經濟前境相當樂觀,非常有建築性的提議,謝謝!

    回覆刪除
  3. I had forwarded your advice to Chris and he would act on it, I bet.

    回覆刪除
  4. Debbie, Thanks advise on 十八美會,買了2800 & 2628 at below 20000 HSI.....Flora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