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6日 星期一

我和facebook的緣份

二0一一年九月二十三日


退休前的工作主力發展互聯網上的廣告,因此,市場部的同事每季都會把互聯網上的新產品和新趨勢向我們匯報,因此認識facebook已經許多年了,對於facebook提供平台讓所有會員和朋友分享近況和相片,始終不太感興趣,感覺和電郵、即時通訊 (instant messaging) 和當時相當流行的網上虛擬社區 (internet-based virtual community)的功能似乎相去不遠,並未感到這新玩兒如何能夠突圍而出(顯然是個錯誤的估計)。

還記得當初最受歡迎的社交網站並非facebook,而是Myspace,(因此對電影《社交網絡》(The Social Network) 中形容朱克百格(Mark Zuckerberg) 「發明」社交網絡深表懷疑,Myspace之前,好像還有Friendster呢),直至2008年,兩個社交網站的瀏覽量仍然是叮噹碼頭,無分軒輊,直至兩年前(2009年)facebook才開始遙遙領先。

我也在2009年開始使用facebook,當初並不活躍,facebook上的朋友只有寥寥幾位,都是只管看,甚少參予意見的朋友,因此我的主頁經常像一幅定格的畫面,毫不吸引,所以只作間歇性的拜訪,直至2010年初退休後,為保持聯絡,才開始和舊同事在facebook上交朋友,閒來無事,便隨便翻看同事們過往的「近況」和生活照片,才重新認識一些已經共事多年的同事,開始重新審視自己對facebook的觀感。

看多了自然發覺自己也必須作出一點回應和分享,慢慢轉變為較為活躍份子,也開始領略facebook的魅力,每次在網上留言或分享照片都會吸引一定的回應,有幽默的、鼓勵的、同感的、安慰的 … 都令我高興或感動,停留在facebook的時間亦逐漸加密加長。

facebook除了讓我能夠和舊朋友保持溝通和更全面地認識朋友之外,還有許多其他的得著:朋友推介的食肆比openrice的更可靠、他們分享的歌曲旋律優美,兼且歌詞也很有意思、他們旅遊照片也成為我旅遊的最佳指標 … 最讓我高興的,要算是在facebook上相認了接近二十位的中學同學 — 各散東西的同學們得以互通消息,交換近照之餘,還常常相約聚餐,回味少年時代那段無憂歲月。

還未參予facebook的朋友,放開成見,一試無妨,相信我,只要慮積一定數目的朋友,你會發現facebook可愛的一面,能夠吸引全球接近八億用戶(若果中國大陸解禁,用戶必然超過十億)的平台,當然有它的道理吧!無論你用甚麼藉口,拒絕成為facebook的用戶,損失最大的:不是facebook,不是你的朋友,而是你自己本人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