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4日 星期四

朋友

三月四日

小女的中學生涯尚餘下一天,下星期開始參加校內的會考模擬試,之後老師會用兩天的時間和他們回顧模擬試的成績和答案,然後各自各回家個別溫習,便正式應試,目前我還未感受到任何緊張的氣氛,反而眼見她對一羣共同成長,朝夕相對(朝上課,夕通過多媒溝通,包括facebook,msn和電話)的同學依依不捨,勾起我當年的情懷,中學和大學時代的同學,雖然未必能夠常常見面,尤其是我的中學同學大部份已經移民外地二、三十年,但久別重逢依然沒一點生疏,大部份都能夠成為終生的朋友。

生活圈子愈多的人愈多朋友,但友情的源頭不同,緣份也會有別,可能你也聽過:「以財交者,財盡而交絕;以色交者,華落而愛渝;以勢交者,勢傾則絕;以利交者,利窮則散;以權利合者,權利盡而交絕」(戰國策),如果你和我一樣發現某些當天對自己很熱情的人,忽然冷淡,或者可以從先賢名句中得到一點啟示;友情長短與交情深淺不一定掛勾,志同道合,相逢恨晚,故然重要,但要維持一段交情非淺的友誼,必須包含「真」和「實」,惺惺作態,曲意奉迎的「同道中人」,經不起時間的考驗,遲早露出馬腳,唯有真性情才能交得知心友,「真」是軟件,「實」是硬件,朋友之間,關心和行動都同樣重要,「與人以實,雖疏必密;與人以虛,雖密必疏」,虛情假意的口舌服務(lip service),無法維繫深厚的友誼。

如果希望平日在酒會上、宴會中遇到的陌生人和工作場合結識的泛泛之交保持交談,甚至留下印象,我建議你先培養個人的興趣,成為某方面的專家;我的朋友中有喜歡紅酒(包括我外子)、喜歡足球,喜歡攝影、喜歡電影、喜歡電子產品、喜歡茶道,喜歡詩詞、喜歡書法(喜歡毛筆書法的外國人,更加有趣)、喜歡命理(煞有介事,贈幾句運程的,更能增添氣氛),喜歡吃,喜歡煮(能夠帶些自家製的成品和朋友分享的,更受歡迎)、喜歡氣功 ... 有研究的人發表有趣有見地的言論,往往令在坐各人獲益良多,提問不絕,聚會亦因為這些魅力十足的焦點人物生色不少,我常常認為興趣不單陶冶性情,還可以增添魅力,擴闊生活圈子。

如果你同意的話,別老是對著電腦電視,打機和八卦藝人的私生活,世上有趣的人、有趣的事多得很呢!

1 則留言:

  1. 以財交者,財盡而交絕;以色交者,華落而愛渝;以勢交者,勢傾則絕;以利交者,利窮則散;以權利合者,權利盡而交絕」(戰國策)

    100% agree. - 毒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