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7日 星期三

病很痛苦

三月十七日

今天抱恙,喉嚨發漲,連吞口水都感痛楚,全身的肌肉和骨骼都輕微發痛,只是不適,不算甚麼大病,但平日迫使我一刻不停的精力,今天好像突然消失了,人變得呆滯,希望吃兩服中藥後便能痊癒。

人生四苦「生老病死」,佛教認為人生所有苦難根源於「生」,所以生是四苦之首,但人生多姿多采,我不認為「生」有何苦;如果能夠「老」當益壯,「老」而彌堅,做個不會負累別人的健康「老」人,天天享受生活,我不認為是苦;「死」把親近的人硬生生分開,未亡人的確傷心欲絕,但「死」去的人沒有感覺,我也不認為「死」很痛苦,唯獨是「病」真的可以很痛苦。

相信你和我一樣都試過頭痛或肚痛,痛得嚴重時,一分鐘都很難捱,只要能夠減少痛楚,明知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都願意不惜一切嘗試,想像中痛症最苦,日子最漫長最難過;昏昏沈沈的病,終日在清醒和睡夢的邊緣徘徊,想想亦令人沮喪;吃藥更苦,西藥副作用大,藥物殺掉病源,亦殺掉體內許多正常的細胞,中藥雖然副作用較輕,但味道苦,療效慢 ... 無論甚麼「病」都苦,分別只是程度,大病大苦,小病小苦,無病不苦。

為甚麼人會病?聽說是提醒我們善待自己的身體,那為甚麼我工作很忙的時候,很少生病,反而現在時刻善待身體,竟然會病?

4 則留言:

  1. Wish you a quick recovery! - Poison Man

    回覆刪除
  2. The recovery won't be quick as I am taking Chinese medicine. Thanks anyway!

    回覆刪除
  3. After taking the sickening Chinese medicine four times, I feel much better now.

    回覆刪除
  4. Good news! Thank God. - Poison Ma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