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8日 星期四

服從權威

三月十八日

同事報料,公司高層人事調動,並提及我上年十一月三十日至十二月四日的「妃嬪與宮婢」系列的連環博文,剛剛翻看,發現的確漏了描寫改朝換代時妃嬪如何自處,老實話我未有機會仔細觀察,無法憑空想像匯報,你比我幸運遇上這千載難逢的機會,想像中驟失依傍的妃嬪們必定芳心大亂,急於再覓新主子,一切以往的堅持,亦因主子的更替,忽然「覺今是而昨非」,好戲連場,未能一睹這一場「無頭雞尋新主人」的一幕,深感遺憾,離職兩個多月,第一次後悔走得太早,平白損失這一生難得一見的混亂場面,實在可惜!可惜!

仍然把我視作朋友的宮婢們,務必代我打聽觀察,之後還得花時間描述詳情給我聽,滿足我的好奇心和提升我對政治認知的級別,可以嗎?

突發新聞報導完畢,回到我本來的話題「服從權威」,早上新聞報導法國電視台播出一個頗具爭議性的遊戲節目,要求參加者負責懲罰另一個答錯問題的觀眾,參加節目的兩位觀眾,一位擔任「學生」回答主持人讀出的問題,另一位參加的觀眾擔任「老師」,負責查核「學生」的答案是否一如自己手上的答案紙,答對就讓「學生」繼續,答錯便要按動控制器電殛「學生」,以示教訓,電殛由45伏特開始,隨著錯誤的次數,電壓漸漸上升,「老師」能夠看見「學生」,每次電殛都會看見對方愈來愈痛苦的表情和愈來愈淒慘的呼叫聲,據報導百份之八十的參加者會按指示繼續施行電殛,直至「學生」毫無反應為止;聰明的你當然已猜到扮演「學生」的那位並非觀眾,而是出色的演員,他的電殛反應只是演技,根本沒有通電。

測試內容非電視台始創,純粹抄襲1963年耶魯大學心理學家Stanley Milgram為研究「服從權威」設計的其中一個測試,一般情況下100伏特的電力便足以致命,但百份之九十被測試的人在教授的指令並保證無須承擔任何後果的情況下,會繼續電殛至300伏特,如果教授身穿白袍,百份之六十五的「老師」會電殛至450伏特,結果令人震驚!大部份人都會不自覺地屈服於權威,做出違背意願和良心的事。

服從權威本身沒有錯,錯在盲目服從,千萬不要把專家、專業人士、長輩、上司 ... 的話視作指令,照單全收,不管寐了良心或是犯了法仍然執行,我看過許多案件下屬按上級指示簽署不恰當的文件,最終琅璫入獄;權威人事可能某方面比你和我稍勝一籌,但並不代表他們不會出錯,盲目依從相當危險。

4 則留言:

  1. 改朝換代,勢力可能重新分配,妃嬪們各懷鬼胎,恐怕連累宮婢們又要跟他們混戰一場。

    回覆刪除
  2. 哈~ 很多狗奴才宮婢,才樂此不疲,扑心扑命,討好自以為受寵既妃嬪(誓死誇區效忠第二房妃嬪),諗住出入有大佬,生活冇煩惱!

    回覆刪除
  3. 改朝換代,難免影響妃嬪,只要宮婢團結努力保住江山,大家仍能一起工作,工餘一起取笑「扑心扑命」的妃嬪們(別為她們跨區效忠動氣,大佬能否會否跨區保護,很難說,就讓我們放長雙眼看吧!)那種灰頭狗面相,也挺愜意吧!

    記住!記住!別忘記與我分享,okay!

    回覆刪除
  4. 改朝換代時,後宮妃嬪的下場通常慘不忍睹,諸如先姦後殺,盡數殉葬不等。
    特別是新主早有心腹後宮三千,前朝遺孤就算僥倖保命,但四面受敵之下,日子也絕不好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