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5日 星期四

如何齊家?

三月二十五日

近期看太多電影,奧斯卡和香港國際電影節的電影我都不願錯過,不怕過份密集,只怕太多好戲過後便是空檔,沒好電影的日子,太空虛了!

前天看新加坡電影「藍樓夢斷」(The Blue Mansion),充滿新加坡式的黑色幽默,故事大綱:

菠蘿大亨白手興家,富甲一方有權有勢,穿一身黃袍走入飯廳,看見子女聚首一堂,原來都是為了自己而來——參加自己的喪禮!死得不明不白,所以陰魂不散,流連於藍色大宅,實行逐個捉,才發現家族中人爾虞我詐各懷鬼胎,爭產爭寵爭風呷醋,秘密層層疊疊,每個人都有可能是殺死自己的兇手。星洲知名劇場導演魏銘耀十年磨劍拍出電影第二作,全片在檳城古蹟張弼士故居取景,把南洋華人權貴社會人心百態搬到放大鏡下,揭開藍色富貴門之迷。

原以為電影的橋段是發生在類似何博士(何鴻燊)家族背景下的偵探故事,各房為保利益出盡狠招,為這終極鬥爭奮力一戰,誰知主線家庭十分簡單,一對父婦加三個子女,長子和次子已經成家立室,幼女仍然小姑獨處,三兄妹中亦只有次子對父親遺留下來的生意家財有興趣,其餘兩位較喜歡離家獨立生活,的確出人意表。

菠蘿大亨生性霸道,說一不二,加上事業有成,更形自我膨脹,唯我獨尊,漠視身邊所有的愛好和意見,令他三位子女苦不堪言:長子十分能幹,但天生喜歡男生,當然無法向父親表白,為滿足父親甚至娶妻生女,他妻子愛他,明知他是同性戀,仍然願意陪他遮瞞父親,可惜鬱結難抒,年紀輕輕便了結自己生命,長子大受打擊,離家避走倫敦,埋首音樂,不管家族生意;次子追隨父親多年,無論如何努力工作,一直被投閒置散,深深不忿,父親突然離世的前幾天,曾向一家大小宣佈把公司的股權一半分給太太,另一半給長子,次子甚麼也沒有,令他陷於瘋狂,他恨父親、恨自己、恨身邊所有的人 ... 他逃避,他包二奶,建立一個避難所,令自己能夠暫時忘卻現實的難堪和打擊;幼女是菠蘿大亨的掌上明珠,所以她喜歡的任何男士,她父親都認為配不起她(電影中她慨嘆父親當然無法為她找到一個最好的丈夫,因為他根本從來都不了解自己的女兒),她因為不能和所愛的人共同生活,雖生猶死,為麻醉自己的痛覺,她酗酒,不能自拔。

一個有心有力,對子女處處愛護有加的父親,為甚麼竟然令三位子女的生活悲慘如斯?作為觀眾的局外人當然能夠輕易指出他不該過份自信,全盤否定子女的愛好和夢想,把他們一個個推入死角,頻臨崩潰;但現實生活中,誰能指出我和你的錯?

要提升商業知識,市場上充斥太多的學術研究和課程可供選擇;商業決定,可通過開會,集思廣益,精密計算才作決定;為甚麼當我處理家庭問題感到不足時,找不到可供參考的文獻或可以討論的平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