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7日 星期日

一致槍口向外容易,精簡內部程序困難

三月五日

曾經於上年十一月十日分享我在「大笨象」這間一流銀行內「享受」過的九流服務,誰料今天在「小笨象」銀行遇到的經歷更笨更經典。

從前,我在「小笨象」銀行登記了一個網上銀行戶口,但種種原因已經沒有存取多年,上月到銀行存支票入已經「冬眠」的戶口,由於自動櫃員機不懂「解凍」,惟有排長長長的隊伍到櫃台「急救」,原本銀行因為節省電腦資源,把長時間沒有動靜的戶口從系統剔出,實屬無可厚非,身為顧客的我雖然呆站一小時等候銀行職員翻箱倒櫃,出盡九牛二虎之力為自己的戶口「復甦」,即使無聊之極,仍然對服務員盡心盡力,禮貌周周地成功存入支票,衷心感激。

滿以為「復活」的戶口應該回復正常水平,如常地上網查結餘,誰料無論如何都無法登入,今天剛好路過分行,便入內查詢,銀行職員聽完我的困難後,立即二話不說把密碼器(俗稱曱甴仔)拿走轉交櫃台後的同事,我如常地站在一傍等等等 ... 大約二十分鐘後,另一位職員找我,把密碼器還給我,並交給我一個銀行的電話號碼,要求我親自致電查詢,我奇怪既然是同一間銀行,為什麼他不能代我查詢,我清楚表達不願意把所遇到的問題說了又說,不希望聽著電話錄音的音樂等了又等,最最最怕電話服務員,因不能核實身份,要求我填表簽名,然後寄交銀行,然後再等等等 ... 銀行職員一再保證,他給我的電話號碼由職員直接接聽,而且通過電話已經完全可以核實身份,說得非常非常長長長,因為夾雜大量客套話、客套的助語詞和感激的感歎聲,惟有要求他陪我即場打他提供的電話,看看會否貨不對板,電話果然一如他描述,很快由職員接聽,也似乎對我的問題非常熟悉,才讓分行的職員離開。

電話的服務員要求我提供銀行戶口資料和個人資料以便核實身份,然後詢問我這網上戶口是否連結另一間有限公司的戶口,事隔多年,雖然已經忘記曾經貪方便把另一個戶口載入,經她提醒便告訴她另一間有限公司的名稱,她再問我另一間公司的戶口號碼,但沒法當場提供,她很抱歉未能繼續為我服務,我要求她把另一間有限公司的戶口從網上戶口删除,反正我只需要上網操作本來要求的戶口便可,她又再一次用極其禮貌的言詞解釋她的困難,我實在無計可施,惟有問清問楚,除了另一間有限公司的戶口號碼外,銀行還會否要求我提供其他資料才能夠為我提供服務?她一再保證絕對不會,並按我的請求,把姓名職位告訴我。

回家後,再次致電「小笨象」銀行,經過一輪手續,銀行職員終於查出我的網上戶口,因太長時間沒有使用,密碼器的內置時間和銀行主電腦的時間可能出現分歧,她會把銀行方面的記錄重設,半小時後便能順利再次運用網上戶口,終於解決了我的問題。

想爆頭也不明白這小小的電腦問題和「超煩」的保安程序有甚麼關係?分行職員又為甚麼不能沾手網上銀行的問題?所謂的程序除了製造不必要的麻煩給顧客和員工不必要的工序和壓力外,到底達到甚麼目的?莫非真的是「一致槍口向外容易,精簡內部程序困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