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2日 星期一

捨本逐末

三月二十二日

小女兒今年會考,為備戰這四月底開鑼的公開試,現正密鑼緊鼓應付校內的模擬試(mock exam),昨天她坐在書桌前一整天,努力做過往的試題(past papers),可能時間已經相當緊迫,她罕有地關了電腦(這羣八十後的新人類,自小多元化:msn,forum,電郵,聽歌和讀書同時發生,絕少專心做一件事),揮筆直書,有點如箭在絃的感覺,我這另類媽媽怕她辛苦,怕她吃不知味,怕她不快樂,怕她不懂控制壓力,怕她不能持久作戰 ... 在傍邊想盡辨法,終於找到一間餐廳供應小女的至愛—西班牙海鮮飯,邀請她跟我們一起外出吃飯,她一方面很希望考試前完成她計劃中的舊試題,但另一方面又極渴望品嚐這突如其來的美食,魚與熊掌,無法兼得,反而增添她的壓力 ... (我從來都不懂做個好媽媽,幸好她們只有一個媽媽,無比較之下,儍儍地認為我好)

準備會考的溫習當然是求分數了,相信小女兒有計劃地讀書和做舊試卷,目的當然是提升應試能力,爭取最佳的會考成績,我當然欣賞她的努力和自我控制的能力,我的介入是因為我認為她把完成舊試題視作溫習的目的而非手段,我不願意看見她為完成既定的舊試題而忽略了保持心情輕鬆和身體健康,因為多做一年的舊試題不一定影響成績,但無精打釆的狀態卻一定有礙臨場發揮 ... 經過一番的唇舌,她終於放棄完成計劃,跟我們外出吃了一頓西班牙海鮮飯和美味的甜品,心情好轉,我祈禱她今天不要考得太差,否則她只會又一次怪我教唆她耽於逸樂。

對她可能「捨本逐末」十分敏感,因為自己常犯相同的毛病,為目標訂下計劃,可能太沈醉於完成計劃,目標慢慢變得模糊,例如我兩夫妻努力工作為建立較佳的經濟條件,令女兒的生活豐足,但卻因此分不出足夠時間陪伴她們成長;又例如訂立獎金制度為鼓勵銷售,但卻因條件太多太繁,令銷售同事望而生畏 ... 所以常常提醒自己做任何事都必須目標清晰,時常準備為達目標調整計劃,當然亦希望你有空也想一想:工作的目標是甚麼?養兒育女的目標又是甚麼?結婚的目標是甚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