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日 星期三

回頭是岸

三月三日

今天討論的題目可能有點敏感;無意製造麻煩給現在的管理層,純粹希望大家反省和討論,因為這對所有人都太重要了!

算一算:連上下班車程一併計算,你每天工作時數多少?10小時?你非常幸運,除去8小時的睡眠時間,還有約6小時自由時間,我一般的工作時數是15小時,減去吃晚飯和清洗的時間,每天差不多沒有自由時間,回想起來工作天我無法照顧家人,沒時間連絡朋友,更別妄想抽點時間培養興趣,真有點非人生活;每天忙忙碌碌,一轉眼便過了一天、過了一星期、過了一個月、過了一年 ... 過了一生。

每天例牌的開會和覆電郵,離不開追蹤或匯報業務的進度,和想盡辦法完成既定的目標,這是我們作為員工的責任,也是我們表現自我的舞台,我一向喜歡工作,喜歡和同事並肩作戰,更喜歡看見成績成果,對付出所有時間和精力,從來無怨無悔;但我們都不單只有一個角色,和一種責任,工作以外的生活,亦同樣重要,為甚麼我當時無法跳出工作以外的框框考慮?為甚麼我從來不考慮生活的另一面呢?被遺忘的另一部份,發生了甚麼?我錯過過了甚麼?將來會否後悔今天自私的和無意識的選擇?到底怎樣才可以維持較平衡的生活呢?

希望我的問題和以下答案對你有點啟示,反複思量發現如果當天我同樣為非工作的角色訂立指標,生活可能會較平衡,為人女兒、姊妹、妻子和母親,我只懂憑直覺,盡量做自己認為合適的事,沒有好好考慮他們的需要,亦不設定任何進度和目標,顯得非常被動,關心和行動往往只出現在工餘或閒暇的時候,老朋友間的聯系亦變得斷斷續續,這麼多年唯一能夠堅持的興趣,就只有隨傳隨到的書本 ... 我可能出於習慣:沒有目標便沒有動力,只有階段性的指標才能夠鞭撻我不斷努力。

公司絕對不會因為你少做幾小時便倒閉,如果你上班時間內已經非常賣力工作,下班後追求平衡的生活並不過份,不會因此被辭退;別犯我的老毛病,單一為工作指標和進度而活,你的家人和朋友在等你,你的身心健康也在等你,回頭是岸。

4 則留言:

  1. 「歲月神偷」,人人的歲月皆被偷去了。請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間! 活在當下!

    回覆刪除
  2. 追看多時,最有意思和感受最深的一篇,回頭是岸道理不難理,但凡人總愛在苦海中尋尋覓覓。

    回覆刪除
  3. 我常反思這問題,也懂如何提醒他人,但在自己身上,雖然希望改變多時,卻都不成功...

    但看著孩子近來對我的回應,那種渴求媽媽陪伴在旁的需要,實在要下定決心陪伴他多些,不然,錯過了孩子的成長,我將來會後悔莫及...

    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4. 只要有一位讀者願意反思,已經令我超滿足,You made my day. Thank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