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9日 星期一

自我感覺

二0一一年九月十五日


1969年美國的太空船登陸月球,第一位踏足月球的太空人岩士唐(Neil Armstrong) 曾經說出一句至今仍為人津津樂道的話:「對於一個人,這是一小步,卻是人類的一大步」(That's one small step for (a) man; one giant leap for mankind. 大女兒隆冬時候,特別懶牀,三催四請之下,她才不情不願地離開被窩時,最愛說的就是這句) 事隔三十四年,中國第一部載人太空船「神州五號」上的第一位太空人楊利偉,第一次太空漫遊,傳到地面的第一句話是:「飛船運行正常,我自我感覺良好,我為祖國驕傲」,一直奇怪這句話是預先策劃,還是楊利偉即興的對話?按道理這準備經年的歷史性時刻,幾億中外人士齊齊觀看的直播,該是最佳場合向世界示威或示好,又或者趁機凝聚人心,最低限度也該為有關當局臉上貼金,「自我感覺良好」是甚麼意思呢?恕我愚昧,想了足足八年,至今仍未能勘破他的自我感覺,除卻對他本人重要以外,還有甚麼意義呢?

人總是有主觀的世界,亦無可避免地以自我為中心,許多內在的感覺對每個人來說既真實又強烈,就好像:自卑、自大、自戀、自責、自憐、自負、自信、自私、自滿、自尊、自欺、自貶、自嘲、自律、自知、自覺、自制、自誤 … 任何一種自我的的感覺,若我們任由它化大,都極容易填塞理性的空間,令我們看不清客觀的世界,舉個例子:我曾經花盡心思策劃了一個計劃,把市場分析、計劃概念、內部資源的調撥、有形和無形的回報和時間表都詳盡地一一羅列在一份powerpoint檔案內,幾十頁的資料,滿懷希望地向大老闆提出,誰料他因其他的事情,沒心情慢慢聽我說,來到第三張slide,他便借題發揮,趁機指責與會的其他人士,我站在投影機傍,感到自尊受損又尷尬,非常難堪 … 想深一層,可能與會的所有人都只感到這是小事一樁(因為那位大老闆早已臭名遠播),轉眼便忘記,惟獨是自己卻一直揮之不去(最終離職),這種自我感覺實在沒多大作用,難怪比爾蓋茨(Bill Gates) 曾經說過:世界不會在意你的自尊,人們看的只是你的成就。在你没有成就以前,切勿過份强调自尊。(The world won't care about your self-esteem. The world will expect you to accomplish something BEFORE you feel good about yourself.) 我有位朋友每次聽見別人投訴種種不快的時候,總是說:「把自己放得輕一點,所有的不快和鬱結自然會消失。」

我當然沒修煉到這份能耐,只盼望能夠逐步減少不必要的自我感覺,做個真正的自由人!

6 則留言:

  1. 又學到野!
    另很喜歡你在非洲的文!

    回覆刪除
  2. Debbie: 多謝!多謝!每次收到意見都很高興,感覺不那麼自說自話。

    我雖認為該學習放輕一點自我感覺,但別忘記世上絕大多數人都非常重視自我感覺,分享另一句我剛在facebook看見的金句:"I've learned that people will forget what you said, people will forget what you did, but people will never forget how you made them feel.”

    回覆刪除
  3. 慣左用FB,上次留言唔記得留名!我係SCARLETT。
    大老闆早已臭名遠播 -〉 實在好想知係邊個 :P
    [任何一種自我的的感覺,若我們任由它化大,都極容易填塞理性的空間,令我們看不清客觀的世界]
    我們只係大地上的一粒塵,可能塵不值得有感覺呢?(又灰了)
    關於FORGET,抽點水。尋晚睇MATRIX, 有句“FRENCH NEVER FORGET AND THEY NEVER FORGIVE.” 好可怕,但人就是這樣?

    回覆刪除
  4. Debbie:

    我提及的大老闆,家財在福布斯榜上有名,他當天心情很差,令我很難受,但現在冷靜地回想,實在真的沒甚麼大不了!

    我們當然有權感覺,但我認為職場上的遭遇,若能稍微控制波動的情緒,多作理性分析,拒絕為別人的無知或粗暴無禮的態度發狂,得益的是自己呢!

    I don't know enough about French,亦不相信所有人都記仇,因為若真的人人記仇,我這言語像劍的人,應該沒有朋友了!我只是提醒自己,小心出口傷人吧!

    回覆刪除
  5. 像你這樣言語像劍,覺得[得多]還是[失多]?
    當然是覺得[得多]才繼續。
    但恐怕亦有失吧?怎樣可以不在意呢?
    有時真的覺得同事有某些想法會令他自己有害,屢勸不改唯有和平分手。不聽也罷,何必心懷怨懟?實在按奈不住傷心。

    回覆刪除
  6. Debbie: 口舌不饒人,肯定失的比得到更多,我正在努力改善!

    好言相勸,卻招來怨懟,唉 ... 很能感受你的傷心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