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9日 星期一

一不離二

三月二十九日

今天和幾位剛為人父母的舊同事吃午飯,話題當然觸及生第二位小孩的利與弊,從不同角度分析,也十分有意思,希望對準備或已經為人父母的你有點幫助。

生第二名子女的好處:

1. 較年長的一位兄姊會幫助照顧和陪伴幼小的弟妹,父母的擔子反而減輕,這點我同意,我兩個女兒特別親近,小時候,大女總喜歡替妹妹打扮,不同的服飾配搭,再加面上誇張的化妝,一玩便花幾小時,長大後,雖然各自擁有不同的生活圈子,但一踫面便無所不談。

2. 獨生子女因缺乏機會和別人相處,較難掌握人情世故,不利將來建立人脈網絡。

3. 獨生子女缺乏一位或一位以上的全天候玩伴,童年難免較為孤獨,我外子童年獨自成長,聽見我形容童年時四姊妹的頑皮倒蛋往事,羨慕不已。

4. 兩位或兩位以上的玩伴總會互相鼓勵,做一些一個人無胆無癮做的事,我的小女幾年前已經懂煮簡單的飯餸,每次我和外子星期天外出吃飯,她都會高高興興地煮飯和姊姊一起吃,年多前姊姊到澳洲留學,她再也提不起興趣煮飯給自己一個人吃了。

5. 獨生子女長大後,家中的事只能由他獨力承擔,不像我們這一代,家中萬事都可以相相量量,我和姊姊都曾經帶對方的子女外出旅遊,一方面增添小朋友的樂趣,亦可讓另一對夫婦有喘息的機會,大家庭熱鬧,樂趣特別多。

生第二名子女的弊端:

1. 照顧家中唯一的小孩已經筋疲力盡,無力再多照顧一名小孩。

2. 帶大第一名子女已花好幾年的時間,實在不願意再多花幾年時間帶大另一位小孩。

3. 一位小孩可以得到父母100%的關注,兩位小孩各得50%,三位小孩,每位只能分得33.3%,如此類推 ... 但每位小孩都希望得到父母百份百的關注。

歡迎提供其他的觀點,但按以上的論據考慮,我暫時認為生兒育女應該考慮:如果沒時間沒精力照顧兩位或兩位以上的小朋友,倒不如考慮不要小朋友,獨生子女太可憐,同意嗎?

6 則留言:

  1. 現時香港居住環境十分擠迫, 又需要聘請傭工照顧小朋友,
    兩位以上的小朋友 + 傭工 + 兩公婆 ~ 需要六百呎以上單位 ~ 三百萬以上 ~ 月入三萬以上~~~~~~~~~~~~~~~太辛苦了

    回覆刪除
  2. 小孩子的話題,像足球、像電影,有開始就没有終結,可以的話,多一點子女,是樂趣,又可以平衡風險,但同也會變成負擔和造成心理壓力,感覺又會多少似基金投資。只要樂在其中,多少兒女就看作緣份的一種好了 ^^

    回覆刪除
  3. 對!負責任的父母應該考慮經濟條件,恆生銀行早幾年的一個電視廣告提及養育一名子女需要四百萬,你認為多養一個小朋友的額外費用,應該多少?

    回覆刪除
  4. Luke, 你的回應觸發我另一個感受,今天晚上回家慢慢再寫。

    回覆刪除
  5. 我完全認同你所說"如果沒時間沒精力照顧兩位或兩位以上的小朋友,倒不如考慮不要小朋友,獨生子女太可憐".

    我有一些只有一個孩子的朋友, 每當問及他們會否考慮生第二個小朋友的時候,他們總會很有道理的回答"不會,因為想把最好的居住環境和教育及自己的時間和100%的愛心給自己的小朋友, 如果多生一個就不能達到這個目標."其實我覺得這些朋友很短視.他們可曾想過當他們年老時可能需要自己的仔/女一力照顧時,自己的仔/女要承受多大壓力.到他們自己百年歸老時,自己的仔/女便一個人孤伶伶的,世上再沒有一個和他/她有直接血緣關係的人在身邊, 實在太凄涼了!雖然仔/女會得到配偶及朋友的關心和照顧, 但亦始終不能與兄弟姐妹之間的互相扶持相比. 而我相信緃使自己的仔/女可能會抱怨父母因為生了弟/妹令他/她的一切都分薄了,但到他們長大了便會慢慢明白父母的苦心.正如我的大仔,當弟弟初出生時,他常常說不喜歡弟弟,但到弟弟現在長大了一些,開始懂得和他玩時,他便時刻與弟弟為伴,不曾再說不喜歡弟弟了.(Angela)

    回覆刪除
  6. Angela, 謝謝你的分享。

    我和你的看法比較接近,如果經濟和居住的條件不容許第二名小孩,我還是認為乾脆不要孩子算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