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8日 星期一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三月八日

今天是婦女節,相信你跟我一樣沒特別為這節日慶祝,老實話,我常奇怪為甚麼只有婦女節,沒有男仕節?沒有人類節?這節日的由來是甚麼?誰該慶祝?男仕抑或女仕?男仕為女仕慶祝抑或一羣女仕自行慶祝?該怎樣慶祝?究竟慶祝甚麼?

翻查網上的維基百科,發現婦女節只是簡稱,全名是「國際婦女節」,目的"為慶祝婦女在經濟、政治和社會等領域做出的重要貢獻和取得的巨大成就而設立的節日",聯合國每年更會為國際婦女節訂立一個主題,今年的主題是「平等權利,平等機會,共同進步」,還發現年年的主題不同,詳情如下:

2009年:聯合起來制止侵害婦女的暴力行為
2008年:投資于婦女和女孩
2007年:終止暴力侵害婦女和女孩行為不受懲罰的情況
2006年:婦女參與決策:迎接挑戰,開創變革
2005年:兩性平等:建造更安全的未來
2004年:婦女與愛滋病毒/愛滋病
2003年:兩性平等和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

細看聯合國訂立的主題,國際婦女節可能並非為甚麼藉得高興的事慶祝,而只為爭取男女平等,時至今日不論中外,歧視女性的態度、行為和制度仍然是無處不在,實在沒有藉得慶祝的理由,我剛於二月二十二日至二月二十四日的博文把自己的經歷和感想記下,對這不公平的現象,我看不見出路,所以無法指出任何改善的辦法,和所有被歧視(可能因為膚色,身體殘障或年齡)的人一樣,惟一能夠做的就是自強不息,盼望終有一天能夠令歧視我們的一眾男女另眼相看。

不甘被歧視的姊妹們,在這「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的日子,讓我分享一句有望扭轉乾坤的女性格言:"think like a man, look like a girl, behave like a lady, work like a slave",互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