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8日 星期一

忍忍忍忍忍忍?

一月十八日

相信很多同事都聽過這故事:一對夫妻雖然深愛對方,可惜擠牙膏的習慣不同,一位喜歡擠壓牙膏的末端,從底到頂比較整齊和有系統,另一位較隨意,從未想過擠牙膏這等小事會有什麼道理,每天無意識的隨手按牙膏,喜歡整齊的那位每早每晚都難免要為隨意的那位收拾殘局,把牙膏管內四散的牙膏從新慢慢集結在牙膏管的頂端,從體貼地默默修正,到溫馨的提示,到頻繁的叮嚀,再轉變為抱怨,對方依然屢勸不改,抱怨轉化為憤怒,最終導致離婚;故事的另一個版本:喜歡隨意的那位可能在上述的任何一個階段,不堪對方不斷的疲勞轟炸,屈從地每朝每晚緊記離開浴室前必須把牙膏擠在頂部,否則又可能引起對方的不快、抱怨什或破口大罵,心理負擔很大,亦難明為什麼自己自小養成的生活習慣竟然會觸動對方的神經,為息事寧人,只好忍忍忍忍忍忍,長期的忍耐令關係變得疏離,疏離的後果可能也是離婚。

夫妻之間,兩個人、兩種不同但都沒有錯的方法,該用你的方法抑或我的方法?這或許是夫妻相處時其中一個很難調解的矛盾。

分享我家中一件非常有效的紛爭調解工具:



這非常有效的產品,一點也不高端,用法還相當簡單,只要把牙膏管的末端往工具中間開口部分套入如下圖:












每天只要把工具稍稍往上提,不管你如何隨意擠壓牙膏,牙膏都必離不開牙膏管的頂部,這工具每朝每晚都提醒我,這世界不只有你的方法和我的方法,還有第三種方法、第四種(直立式有泵的牙膏)、第五種(盒裝的牙粉)、什至第六種、第七種 .... 的方法,當中必有一種方法夫妻雙方都能接受,只要雙方坦白開放,願意探討和嘗試不同的方法,一定能夠找到我們的方法。

很希望和你們分享這小小的紛爭調解工具(相信比電影「非誠勿擾」中提及的紛爭調解工具,更為有效吧!),如果你有興趣擁有,請在blog上留言或給我電郵短訊,我會儘快安排送(不是運送的送,是贈送的送,機會難逢,趕快在我改變主義前提出)給你們,讓它每朝每晚提醒我們:婚姻生活不是也不該只是逆來順受。

6 則留言:

  1. 我同老公冇呢個問題,因為他根本就唔刷牙!!!

    回覆刪除
  2. I would like to have a green one.

    Thanks in advance

    BTW, any advice beside small apartments?

    NC

    回覆刪除
  3. 即係相見好同住難! 生活小事至個人習慣, 刷牙只是其中一件小事, 但唔刷牙就很難接受啦! 就算兄弟姊妹在同一屋簷下都會時常發生。

    回覆刪除
  4. NC, not sure what colors are available. Will try but I hope you don't mind a blue one.

    I am not familiar with the property market. If you can give me specific questions, I can ask my husband.

    回覆刪除
  5. 夫婦相處之道在乎于,雙方有沒有誠意去解決問題,只要大家有共同理念或目標,問題很容易解決,因為雙方存著愛和包容。同樣在工作上,由于每个人都有自已一套,可能表面上好有誠意去解決、合作,實則背后有自己的目的及利益;就算有n個方法,都出不到應有效果,牙膏與該工具,永遠都不會像第3幅相片這樣的理想,相連在一起,因為有人會不把該工具稍向上推,也有人用完牙膏,掉了該工具出來又有可能唔理!BB

    回覆刪除
  6. BB,非常同意職場的關係比婚姻關係複雜許多許多,太多的同事,每人各有不同的看法與感受,我根本不懂應付,所以工作上我只求心安,只求方法有效,這樣做對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