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8日 星期五

「升呢」同事

一月八日

你想知道日常接觸的人羣中,有多少個真心喜歡你嗎?聽說只有在自己的喪禮上才能較清楚點算。須知道你死後對身邊所有的人再無貢獻,稍稍功利的當然會避免花時間在這些毫無作用的死人身上,唯獨真心喜歡你的人才願意途長路遠到靈堂前跟你話別,回味你昔日的音容。

職場中的真正友誼最難建立,跟你親近的人不一定因為喜歡你的本人,而是因為你的人脈網絡或者職位權力,職位愈高,身邊便有愈多對你又愛(愛你能帶給他好處)又恨(恨你的優越和性格)的「朋友」,有一類「朋友」老是對自己笑迎迎,把握每一分鐘的機會和你討論你最喜歡或者最擅長的話題,然後不論你如何回應,他們只會把預先準備好的讚美之詞重複播放,你一轉身,他們便會忙不秩的大罵「白癡」以平衡剛剛言不由衷的委屈,我最可憐這類同事,因為我對他們的努力根本不會放在心上;另一類「朋友」因已攀上了更高的關係,再無暇與你這次等人類保持昔日的情誼,為存後路,他們不會貿然與你斷絕關係,但跟你交談時的眼神變得散漫,對你重複的要求聽若無聞,小心這類「朋友」,他們對你已然恩斷義絕,為貪一時方便,損你聲譽,散播不實謠言也在所不惜 ... 不想再花篇幅寫這些我跟本不重視「朋友」。

幸好我遇到的大部份都是正面、盡責和有原則的同事,我最欣賞據理力爭的同事,因為他們明辨是非,又不畏權力,和我真正臭味相投,但工作太忙,加上我是老一派的管理人,最恨別人誤會我用權力利益建立個人黨羽,為怕瓜田李下,什至絕少請同事吃飯,種種限制下如何建立友誼呢?我用真心真情,因為「與人以實,雖疏必密;與人以虛,雖密必疏」,有幸差不多每份工作都能建立許多終生的友誼,現在我們的關係已由同事「升呢」為朋友,你可能會發現我沒有你想象中吝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