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0日 星期三

唯一的例外

一月二十日

聽說人生有兩樣件事是必然會發生的:死亡和交稅(In this world nothing can be said to be certain, except death and taxes.),死亡雖然未試過,交稅經驗卻超過二十年,可是直接享受政府提供福利的機會暫計只有一次(典型中產階級的哀歌)。

我一向著重牙齒健康(因為只有保持健康的牙齒才能吃盡天下美食),堅持"治未病",每年定時定候拜訪同一位非常有經驗的牙醫,驗牙洗牙從不間斷,十年前,為貪方便到一間新的牙醫診所洗牙,一位貌似剛畢業的女牙醫替我檢查,拿著牙醫慣用的金屬針不斷拮我的牙肉,一邊讀出數目字讓身傍的護士記錄,她來來回回拮了幾遍,還不斷翻查護士手上的記錄,張大嘴巴的我實在忍無可忍,示意要求休息,那初出茅廬的女牙醫向我解釋她診斷我有牙周病,並且坦白的告訴我她剛畢業,對自己的判斷未有百份百信心,要求我讓她的師兄覆診,眼見她又緊張又擔憂的神情,一時心軟,再張大嘴巴,讓她師兄妹二人研究研究,師兄從新檢查,竟然同意師妹的診斷:我患上頗為嚴重的牙周病,並立即寫介紹信讓我往菲臘牙科醫院求診。

菲臘牙科醫院的門診費用只是幾十元港幣,經香港大學牙醫學院的教授再覆診,斷定我患牙周病經已超過十年,牙齒的附著力喪失了40%,由於牙周病屬機能性損壞,只能控制病情,無法恢復已損毀的牙骨,前後三、四年時間我每隔一、兩個月便回牙科醫院接受教授的治療,由於仍是同一病症,無須繳付其他費用,幾十元港幣的門診費用,竟然換來不對等的高端專業牙科醫療,終於有機會直接佔政府一次便宜,雖然仍然無法和政府等價交易,也算大快人心,哈哈哈哈哈哈哈 .....

久病成醫,發現牙周病原來相當普遍,但病情和醫療不一定所有在職的牙醫都懂,教授告訴我牙齒是骨骼的延伸,如果正確保養,牙齒應該能夠一生都伴著我們(一生都能吃美食!)這就是為什麼常見的骷髏頭都滿口牙齒的原因;要避免牙周病最重要是徹底清潔牙肉和牙齒間的污垢,不要怕流血和牙痺,否則積聚的牙垢會令牙肉發炎漲大,慢慢迫爆承托牙齒下的牙藏骨凸出的部份,過程中牙齒會變得有點鬆和移位,再不及時制止,牙齒會慢慢脫落,詳情可見於http://www.toothclub.gov.hk/chi/adu_01_04_01.html#start,我的經驗是牙肉的輕微發炎不易察覺,但一旦發現牙齒移位或脫落,便要小心,千萬別像我一樣悟信傭醫連患病也不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