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4日 星期四

戰勝恐懼與貪婪

一月十四日

我對投資很有興趣,並不表示對股票有心得或者曾經試過「大有斬穫」,相反我只是一個嚴守紀律的投資者,目的只為保本增值;平常接觸的同事,有許多對投資莫不關心,可能因為未得其門而入,亦可能曾經損手,沒有勇氣再度入市,在這分享經驗,旨在挑起他們的鬥志,不要忘記把辛辛苦苦賺回來、省回來的財富增值;其他高人,不妨多加指點,令大家受益。

投資和練習武功一樣,內功比拳腳功夫更重要,每天我們接觸的財經消息和市場分析,全是外功,沒有足夠的內功心法,根本不懂得過濾合適的套拳(股票),很容易會走火入魔;我愛看財經書籍,因為內容偏向探討投資心得,分析性較強,長話短說,當中我最欣賞的一句話是:投資要戰勝貪婪和恐懼(記憶中出自曾淵滄博士的作品),大市下跌,不利消息充斥財經版,什至頭條新聞,沒完沒了的恐慌性言論中,如果能夠戰勝恐懼,在低價入貨;又或者市旺得任何股票都雞犬皆升,連掃地阿嬸都討論股票時,你能戰勝貪婪,在高價沽出手上股票,你的內力心法才算有一定的基礎。

要戰勝恐懼,必要通過風險管理,每位新上任的財務主管我都會跟他們說:「千萬不要完全避免壞賬,這太容易,沒有生意必定沒有壞賬,這根本不是專業的財務管理;任何生意必有風險,風險管理的目的是把實際壞賬比例,用你的判斷準確維持在公司訂下的百份率,太高當然是管理不善,太低代表你把可接受的生意推掉,也是管理不善,好好把壞賬目標記在心,想盡辦法剛中紅心。」避免風險不是管理,只是逃避責任的藉口;承受風險的胃口人人不同,之前曾經提及買市不買股的盈富基金(2800),風險很低,個別股票中,藍籌股比其他不知名(只知number)的股票為低,投資金額有限,盡量買風險低的股票,當財富積聚才把部份投入風險較高的股票,下次面對大跌市時,應該不會因恐懼而作出不智決定吧!

要戰勝貪婪更難,股市大鱷處處,保本壓倒一切,survival is the only road to riches,一定要避免做大鱷點心,如果你初次投資,建議等股市淡靜,指數偏低時購入盈富基金,待大市復蘇,你經已開始賺錢,一定要控制貪婪,不要立即賣掉,既然已經賺錢放著也無妨,直至大市瘋狂,再考慮 ...

明天待續。

2 則留言:

  1. 我我最欣賞曹sir 的有智慧不如趁勢! (KISS)Keep it simple, stupid!

    因為一個消息都可以給大户說成好或壞消息。如最近煤炭價格合同價同上升每噸30元,是好消息或壞消息?

    大户說較預期低, 她便成壞消息. 當然亦可說成好消息啦。

    從基本分析當然好事, 但股票價格始終繫大市。 如果唔係比亞迪(1211) PE都唔會過百。

    回覆刪除
  2. 看來你是高人,感謝賜教!

    我也常常希望學習趁勢,可否分享你如何斷定某隻股票有上升趨勢?股神推介?上升幅度超過5%抑或10%?買入後該何時沽出?換句話,如何判斷上升趨勢將盡?你提及的比亞迪(1211),今天收市價$62.15,單日下降2.74%,P/E仍保持110倍,是否有勢,如果有,該趁勢買,還是趁勢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