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5日 星期五

必勝方程式?

一月十五日

投資技巧五花百門:價值投資法、圖表派、經濟周期、科斯拓蘭雞蛋 ... 只是其中較有代表性的門派,我認為全都很有道理,只是並非恆真的道理,事實上市場外在的因素不斷變化,再加上場內人與人之間的鬥智遊戲,根本不可能有必勝的方程式,要贏多輸少(已經是贏家!)必須審時度世,靈活運用各種技巧。

提升投資技巧我採取審慎練習(deliberate practice),外國學者K.A. Ericsson曾研究許多精英運動員、鋼琴大師和頂級足球員,發現他們的成就並非天生而是通過後天的苦練,但不是普通的培訓或重複的練習,而是審慎練習;審慎練習有三大要素:訂定明確的目標(setting specific goals),獲取即時反饋(obtaining immediate feedback)和同時注重過程的技巧和結果(concentrating as much on technique as on outcome),練習過程是通過不斷微調技巧,目的就是要達到原先製定的目標,我就是按這方法天天苦練,每次挑選股票都會記下原因和目標價,目的為方便將來回顧自己的預見能力而非預定什麼「止賺」或「止蝕」價位,每天必查看股價上落,這即時的反饋可助我迅速衡量有否看錯趨勢,當機立斷,賣掉錯誤購入的股票或買進漏網的荀股,我雖然經常犯錯(早前趁市旺,賣掉股價長期低沈的中移動,偏偏近幾天股價又回勇,只怪自己太跟風!),但仍然相信審慎練習真的有助提升技巧,不妨試試。

此外,吸收資訊亦是不可或缺的部份,自從我開始投資以後,每天看報不單只為得知天下事,還會特別留意所有對現有和將來投資有影響性的新聞,增添閱報的趣味和深度,以下是近期閱報時產生的幾個疑惑,還望賜教:

1. 特首也確認逾四千億熱錢流入本港股市,為什麼股票市場的成交量仍然只有幾百億?
2. 三網合一當然是大勢所趨,但合一後的贏家會是固網、移動網絡抑或提供內容的電視營辦商?
3. Google高調宣報撤離中國,是真?是假? .....

追尋每個問題的答案不單加深認知,還會帶來可觀的回報,就讓我們一起從今天開始為保本增值努力

4 則留言:

  1. 好上鏡呀 ^^

    http://www.pccwshop.com/onlineshop/upload/0101_inews5_c.pdf

    回覆刪除
  2. 1. 有說是買豪宅
    2. 應是設備商
    3. 以退為進製造話題, 她在中國根本打不過本土網

    回覆刪除
  3. 謝謝通知我照片登出,更多謝你讚我上鏡(說不定你指他人上鏡,但我的良好意願讓我相信你指的是我),thankyou, thankyou, thankyou .....

    回覆刪除
  4. 非常有見地的回應!按你的思路進發:

    1. 如果無能力負擔豪宅,可搜尋擁有豪宅地段的地產發展商,趁低吸納股票;

    2. 這更直接,可考慮購入通訊設備商的股票

    3. Google股價應聲下跌2%,如果是真退,這是合理調整;如果是以退為進,可能是趁低吸納的時機

    再請教一個問題:英美對銀行已實施和將實行的徵收重稅政策會有什麼後果?亞洲和香港會否因此得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