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 星期四

疏忽的後果

二0一二年五月三十一日

超過十年沒有踏足美國,聽說入境簽證和安檢都超煩,較吸引的大峽谷和東西岸各大城市都曾到到過,算不上喜歡,加上世界其他地區的風景風情更加吸引,因此事隔十多年,還是需要許多許多的原因才願意再來,包括:外子公幹、探親、勘察投資機會、順道前往墨西哥 … 等等。

誰料還是未踏上旅途便橫生了意外 … 滿以為持英國護照,可以避免到美國領事館看臉色受閒氣乞求簽證,出發當天直接到機場check in便可,豈料航空櫃位的職員表示我們沒有美國的旅遊批准(ESTA: electronic system for travel authorization) ,無法check in,不可能上飛機,晴天霹靂!我們又急又亂地查問如何補救,航空公司職員表示可以立即嘗試網上申請,或許能夠在尚餘的四十分鐘內完成,按原定計劃上機,她請來另外一位同事,著我們站到一傍繼續努力申請,網站顯示申請必通過五個步驟,我們唯有將身上所有的電子產品包括 iphone和 ipad 掏出來,盡快上網申請,還打電話要求別人用電腦上網代為申請,亂石投林,務求以最快的速度遞上申請表,網絡世界雖然即時,但絕不穩定,網絡速度時快時慢慢慢,我們還不幸遇上常見的檔機,心急得要命,腎上腺素不斷上升,終於在20分鐘內成功遞交了我的申請,然後是外子的申請,可是,航空公司的系統旅遊批准的一欄依然是「No」,航空公司職員建議我們再次申請,因為先前的申請也許因為種種原因,沒被受理,無計可施,只好乖乖的重新輸入所有個人資料,按掣付款,對方電腦竟然回答,這申請已經批出,要求確認才繼續提交,航空公司職員接連update幾次電腦系統,才看見我的狀態已變為「Yes」,但外子的狀態仍然未變,距離check in的死線只有五分鐘,航空公司職員要求我們立即決定會否讓我先去,然後再為外子作出其他安排,外子一面手不停地再次遞交表格,一邊和我相討對策,還差三分鐘截止的時候,職員大叫Ok咗,終於有驚無險,齊齊乘搭原來的航班,那種如釋重負的感覺,帶點興奮和陶醉,輕飄飄地步上機艙,感覺特別愉快呢!

但幸運不一定會再臨,從此以後,必定事先查清楚入境要求,免得在機場內空著急。

此行只到洛杉磯和三藩市,都是已經拜訪過的地方,兩地的市區改變不大,藉得一提的是2006年開張的 Getty Museum,





建築物和所在地都非常可觀,內藏四萬多件展品,可能歷史價值不是很高,但卻都精緻美觀,










逛逛坐坐,很舒適地消磨了一個下午。

外子公幹,我獨自一人飛往三藩市找中學時代的書友仔,她移民美國多年,加上中學畢業後各有各忙,退休前大家見面的機會少之又少,上年她回港兩次,才重新聯絡,她電話和電郵的回覆全都非常熱情,誰料我剛到埗,才發現她真人更熱情,一見面便擁抱我歡迎我,令我好生感動!還是一起長大的一羣,感覺格外親切。

書友仔的觀察力很強,表達能力又高,跟她聊天很有趣味,她告訴我,次按風暴和樓宇泡沫的爆破,美國表面上沒被受嚴重的傷害,但美國白人終於第一次嘗到困境的滋味,長久以來,他們只要肯捱肯做,生活必定無憂,平靜安穩的生活從來都是唾手可得的,但自從2009年的金融海嘯,隨街撿垃圾的白人並不罕見,他們開始對前景變得憂心忡忡的 … 後來,我漫步三藩市的舊區,白人露宿者真的超多呢!

美國整體樓市低迷,投資價值比香港高,三藩市和矽谷一帶,由於經濟較其他地區蓬勃,樓價調整幅度不大,當時還預期facebook上市,會為員工帶來一筆可觀的財富,樓價因而更加堅挺,長遠而言,加州的物業稅是按交易價格徵收,而非市值價格,業主大都不願意棄舊換新,變相增加了每年物業稅的負擔,放盤的數量一向偏低,旅遊以外,書友仔還帶我看了不少的樓盤,感覺非常吸引,可惜我是先頭部隊,只負責搜集資料。

書友仔問我有關雙非產子的問題,我當然知無不言,她聽完後問我:「這和香港人來美國產子,取綠咭,有甚麼分別呢?」的確,有甚麼分別呢?

1 則留言:

  1. 經驗值得分享。有點難度的旅行才有記憶!: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