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7日 星期三

讀書和考試

二0一一年七月二十六日

上年開始,為抗衡可能出現的「老人癡呆」,報讀日文,希望藉著持續不斷的強記,來保持腦袋的靈活性,延遲老化和退化,還望增添退休生活的規律和寄托,初學時,內容簡單,只要多寫多聽多講,輕易便取得九十分以上的成績,很有滿足感呢!

可惜,好景不常,開始學習動詞變化後,課程變得困難,要背要寫的名詞、形容詞、副詞、量詞、助詞、疑問詞和動詞愈來愈多,再加上動詞的變化,八月初的期考,很難純靠多背多聽多寫來維持過往的成績,又開始思索如何應考 ….

我從來都不是一個勤力的學生,課程的範圍,甚少全部涉獵,平常隨興趣翻看書本筆記,考試將至,才變得非常機會主義,分析過往的試題,嘗試大胆地貼題目(想不出合適的中文詞語,可以幫幫忙嗎?),挑選內容溫習,重點出擊,但我並不盲目,心知老師的心意難測,永遠另有計劃準備如何應付全然陌生的題目,從選擇題,短題目到長題目,我都花盡心思,觀察如何能夠取得較佳的成績,不論文學或數學,都發現一些考試的技巧來爭取較高的分數。

我讀書雖然並不勤力,卻挺用心鑽研考試的技巧,從來都相信讀書和考試是相關但不相同的兩件事,很鼓勵女兒參加公開試前的「雞精班」,學習應試的技巧,小女的成績經常每科都是B,相信別的家長一定鼓勵她努力讀書,我卻提議她留意答問題的技巧,別一味只顧讀書!

p.s. 到黃山和杭州旅遊,博文暫停至下星期三,八月四日博上再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