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2日 星期一

鄰居

二0一一年八月二十二日

臉書上的朋友可能都知道我家門外,早陣子來了一家四口的新鄰居,據朋友說是紅耳鵯。



我自小渴望懂得飛,常常想像從天上鳥瞰地上的景色,那居高臨下、一望無際的視野,是何等的絢麗壯闊!飛行比任何地面活動更感自由,因為能夠盡用三維空間,靈活度大,活動範圍更廣,感覺更自由 …. 可惜我不懂飛,所以一直很羨慕雀鳥,機緣巧合,小時候養了幾只彩鳳,顏色鮮豔,活潑又懂人性,它們各有性格,老愛佔最高位置的「哥哥」,從早到晚都不停叫的「吱」和愛吃的「妹妹」,它們不單不怕人,還懂得認人,只有我走近,它們才一起走過來,陰聲細氣的打招呼,我開口說話,它們便靜下來,側耳傾聽;最愛玩牙簽,每隻都有自家的獨門招式,經常表演和練習,愈玩愈興奮;雀鳥雖然體型較小,但絕對是高等生物,不但五臟俱存,還有思想、有感情、有性格、懂溝通和家庭觀念,難怪中國人一直對雀鳥情有獨鍾。

可能我跟雀鳥緣份非淺,家居也曾有燕子築巢,可惜巢穴太高,只能遠距離觀察;另一次,不知名的雀鳥在我房間的冷氣機上築巢,不斷搞打冷氣機的外殼,發出擾人的噪音,我怕冷氣機的聲浪和熱力嚇怕這家鄰居,一直不敢開冷氣,當然影響睡眠質素,終於某個晚上,半睡半醒之際,一時忘卻鄰居的存在,貿然開動冷氣,第二天當然是人去樓空了!深感抱歉。

今次的新鄰居,巢築得很低,該不足兩米高,我每天傍晚回家都和它四目交投,它們每朝也飛到我的窗外,一面唱歌,一面觀察我們的一舉一動,比先前的雀鳥鄰居更感親近,忍不住把它們的行踪在臉書上公開:

25/7/11
新鄰居,看來喜事近添!

26/7/11
隣居很害羞,今天為了影這張相,驚動了它們,未知會否因此搬家,罪過!罪過!

27/7/11
今早又再和它四目交投,希望它不介意我昨天的魯莽,繼續做我的隣居

28/7/11
死啦!今晚打風,點先幫到它們一家大細呢?

29/7/11
幸好颱風輕輕略過,冇影響鄰居一家大細!

6/8/11
鄰家的小孩

7/8/11
這隻體型較小,常常坐在巢中,或許是媽媽,還在孵蛋???


9/8/11
狗仔隊偷影隣居

11/8/11
隣居今天發生家居意外,據現場記者報導,一隻身高一吋的BB意外從鳥巢摔下,幸好只是受驚,在草地上不斷奮力掙紮,只懂合著眼、張大嘴巴向天,現場記者為免BB再度受嚇,唯有離遠觀察保護,不一會兒父母齊齊歸來,驚見幼兒墮地,媽媽立即站在近距離緊緊盯著,爸爸來回鳥巢,四處察看,困局維持了幾十分鐘,仍未有突破 .....

12/8/11
終於有一位胆大的女子嘗試走近發生意外的一家,非常在意保持私人空間的媽媽眼中閃出恐懼,卻不肯離去,勉強站在原地,緊盯著地上的BB,胆大的女子終於走到BB身傍,嚇得爸爸媽媽驚慌大聲亂叫,發出凄厲的呼聲,卻偏偏寸步不離,胆大的女子彎身拾起BB放入鳥巢中,立即離開,爸爸媽媽馬上回巢察看,眼見兩個寶貝安然無恙,幾分鐘後便又雙雙外出搵食,我傍晚時分回家,看見他們一家四口,像平常一樣擠在一起,無論如何也看不出他們剛剛經歷了險死還生的一幕!

13/8/11
今早發現隣居靜「英英」,未知是奉政府喻:切勿獨留子女在家!還是避了我們這羣滋擾的fans?: (

15/8/11
幾日冇見,隣居真的搬走咗 : (




16/8/11
人去樓空,還是有點失落 ....

其實雀巢早前因為颱風關係有點傾斜,一直想把樹枝拉直,但又怕走得太近,反嚇走鄰居一家,遲疑之際,終於釀成意外,我有心無力,心中一直戚戚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