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9日 星期五

你明白嗎?

四月九日

近期看了兩部關於愛情的港產電影,「月滿軒尼詩」和「志明與春嬌」,對現代的愛情有許多不明白的地方???

八十前的我對「月滿軒尼詩」描述的愛情較能掌握,電器店少東阿來生性懶惰,終日混混噩噩,年過四十從未「的起心肝」做過任何一件正經事,青梅足馬的女朋友放棄阿來另嫁較出色的男人,雖然最終婚姻失敗,但她本人已成為城中名攝影師,阿來對她的選擇沒有心存怨恨,因心知女朋友不可能接受自己的頹廢,二人一直能夠保持友好關係,互相關懷,彼此信任,阿來雖然懶,但他性格隨和、善解人意、內心善良、言談幽默和喜歡幻想,的確很能討女孩子歡心;湯唯飾演的愛蓮性格剛烈,敢愛敢恨,一心只希望坐牢的男朋友盡快出獄,洗心革面和自己重過新生,無奈癡心錯付,出獄後的男朋友,所作所為令她絕望,反而平凡善良的阿來更能令她安心和快樂,兩人的愛情淡淡地、慢慢地在投契的交談,分享共同的嗜好和大同小異的家庭壓力下滋長,我能夠明白阿來喜歡愛蓮的癡,亦明白愛蓮喜歡阿來的純,往後的發展電影沒有交代,但他們一段情的起步點,最低限度我看明白。

可是「志明與春嬌」中的愛情很難理解,春嬌聽完志明的同事在「打邊爐」時,分享志明的女朋友竟然在眾目睽睽下,手觸夾著外國人的陰毛,引致他們分手,令春嬌對志明另眼相看,故意陪他多走一段冤枉路,再扮對坪石邨出現的UFO很有興趣,互相交換電話號碼,之後他們不斷互傳手機短訊,經歷好些毫不浪漫的劇情(陪一大羣朋友唱K慶祝生日,陪朋友等網上結識的台灣朋友),繼而因為誤會,令春嬌的同居男朋友非常不滿,結束早該完結的同居關係,然後一起到時租酒店渡宿一宵,可能雙方的關係發展太快,突然又變得冷淡,幸好財政預算案宣佈提高煙稅,兩人匆忙在加稅前一天晚上,四出買煙,卻又湊巧踫上,冷凍了的關係得以回暖,雙方又繼續戀情,看完後仍然奇怪志明喜歡春嬌甚麼?春嬌又喜歡志明甚麼?電影最後交代志明喜歡春嬌,因為春嬌先對他表示好感;而春嬌喜歡志明是因為志明和其他男人不一樣,在時租酒店只和她睡覺;愈解釋我愈不明白,長於八十後,又聰明又敬老的你,能否稍稍指導我這個不明人?

一個連現代愛情都不懂的人,沒資格研究家庭問題,唯有虛心努力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