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日 星期四

聆聽自己

四月一日

前兩天(三月二十九日)關於生兒育女的話題,的確一如Luke所言,「有開始就没有終結」,因為背景、經歷和喜惡的差別,世界上沒有兩個人完全一樣,更加沒有兩個家庭完全相同,因此適合你的,我不一定喜歡,我認為獨生子女太可憐,你或者並不苟同。

聚會時一旦提出這些較具爭議性的話題,總是你一言,我一語,各自抒發自己的感受、困擾、疑問、經驗、看法和壓力,這種討論不是工作會議,不需要結論,不需要共識,沒有跟進事項,亦無時間表,所以互相交流的重點不在認同,而在藉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感受,認真地整理自己平日雜亂無章的思想和零零碎碎的感受;效果有點近似見工面試時,對方追問自己工作的目標是甚麼?強項弱項是甚麼?離職的原因 ... 等等,經過一輪思想整理後,用言語一一表達,然後再傳入自己的耳朵,忽然發現對自己的了解變得更具體和深入,當然面試為求留下最佳的印象,大都言不由衷;但平日和幾位互相信賴的朋友討論人生、討論價值觀、討論工作、討論婚姻、討論兒女,坦率而隨意地表達自己真摯的感想,通過聆聽自己,能夠喚醒你的知覺、良心和理想/夢想,你愈明白自己,便愈能挑選合適自己的前路,避免盲目跟風,最終後悔浪費時間;有機會不妨抽多一點時間和好朋友討論人生重要的課題,透過聆聽自己,了解自己!

我很幸運,上星期有位高人百忙中抽時間輔導我,他耐心聆聽我的處境,小心分析我目前的學習狀況,鼓勵我不要放棄未完成的博士論文,慢慢引導我說出心中的理想,指導我如何繼續追尋 .... 他令我更明白:許多心理輔導和治療,都從聆聽自己起步。

何況聚會時聆聽別人的分享,例如養兒育女的苦與樂,充滿令人捧腹大笑的片段,除了加深朋友間相互了解外,還有機會聽到從未想過的教養方法,增添應付子女的可能性,趁復活節幾天假期,多和朋友面對面交流工作和家庭,相信你必有所得。

1 則留言:

  1. Hi Debbie,

    最近遇到人生中未曾有過的難題,亦受著新與舊的價值觀在鬥爭,自覺好像未有智慧及能力去解決這些問題.看了您這篇文章後,好像了解多了一點自己,希望能做到一個對將來是好的選擇!

    再次多謝你

    94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