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日 星期六

觀點與角度

四月二日

可能你跟我一樣,常常奇怪為甚麼好些老生常談的道理,互相衝突,令人無所適從,舉例:個人消費促進經濟發展,美國的消費一旦減少,不單影響本土國民生產總值,甚至影響全地球經濟,但另一方,中國人的傳統智慧是節儉和積榖防飢,從來不鼓勵消費;兩種剛剛相反的說法,偏又各有道理,困惑了我好一段時期 ....

直至有一天突然發現,鼓勵消費救地球的講法從國家和社會的利益出發,個人消費,無論如何超支和浪費,仍然會即時刺激經濟,帶動一連串的經濟活動,令社會得益;但消費耗費個人的財政資源,尤其是非必要的浪費,只會為個人和家庭帶來長遠且沈重的負擔,別以為只有「先駛未來錢」不對,「餐搵、餐食、餐餐清」亦只會令個人和家庭持續活在「手停口停」的陰影下,難以心安,所以從個人的利益出發,還是適可而止的消費較為可取。

明白到從不同的觀點窺看現實,往往得出南轅北轍的結論,令我減少思想上的混亂和無謂的爭拗,容我再以前兩天(三月二十九日)的博文再闡釋這個道理,文章中提及生第二名小孩的好處和弊端,立場飄忽,一時站在父母的角度,一時站在子女的角度:

生第二名子女的好處:

1. 較年長的一位兄姊會幫助照顧和陪伴幼小的弟妹,父母的擔子反而減輕,這點我同意,我兩個女兒特別親近,小時候,大女總喜歡替妹妹打扮,不同的服飾配搭,再加面上誇張的化妝,一玩便花幾小時,長大後,雖然各自擁有不同的生活圈子,但一踫面便無所不談。
(父母的利益)

2. 獨生子女因缺乏機會和別人相處,較難掌握人情世故,不利將來建立人脈網絡。(子女的利益)

3. 獨生子女缺乏一位或一位以上的全天候玩伴,童年難免較為孤獨,我外子童年獨自成長,聽見我形容童年時四姊妹的頑皮倒蛋往事,羨慕不已。(子女利益)

4. 兩位或兩位以上的玩伴總會互相鼓勵,做一些一個人無胆無癮做的事,我的小女幾年前已經懂煮簡單的飯餸,每次我和外子星期天外出吃飯,她都會高高興興地煮飯和姊姊一起吃,年多前姊姊到澳洲留學,她再也提不起興趣煮飯給自己一個人吃了。(子女利益)

5. 獨生子女長大後,家中的事只能由他獨力承擔,不像我們這一代,家中萬事都可以相相量量,我和姊姊都曾經帶對方的子女外出旅遊,一方面增添小朋友的樂趣,亦可讓另一對夫婦有喘息的機會,大家庭熱鬧,樂趣特別多。(子女利益)

生第二名子女的弊端:

1. 照顧家中唯一的小孩已經筋疲力盡,無力再多照顧一名小孩。
(父母的利益)

2. 帶大第一名子女已花好幾年的時間,實在不願意再多花幾年時間帶大另一位小孩。(父母的利益)

3. 一位小孩可以得到父母100%的關注,兩位小孩各得50%,三位小孩,每位只能分得33.3%,如此類推 ... 但每位小孩都希望得到父母百份百的關注。(子女利益)

讀者的補充:1. 現時香港居住環境十分擠迫,又需要聘請傭工照顧小朋友,兩位以上的小朋友 + 傭工 + 兩公婆 ~ 需要六百呎以上單位 ~ 三百萬以上 ~ 月入三萬以上~~~~~~~~~~~~~~~太辛苦了(父母的利益)

2. ... 可以的話,多一點子女,是樂趣,又可以平衡風險,但同也會變成負擔和造成心理壓力 ... (父母的利益)

3. ... 他們可曾想過當他們年老時可能需要自己的仔/女一力照顧時,自己的仔/女要承受多大壓力.到他們自己百年歸老時,自己的仔/女便一個人孤伶伶的,世上再沒有一個和他/她有直接血緣關係的人在身邊, 實在太凄涼了! ... 緃使自己的仔/女可能會抱怨父母因為生了弟/妹令他/她的一切都分薄了,但到他們長大了便會慢慢明白父母的苦心 ... (子女利益)

我們的選擇往往反映個人的取態,而非真理,我羅列觀點,表達立場,只希望通過分享令大家有機會再一次考慮自己的選擇,以免將來後悔,絕對專重你不同的選擇。

2 則留言:

  1. HALO 你好

    我係SEARCH到你有試過 菲臘牙科醫院
    我有好多蛀牙要整,但又唔想屋企人俾好多錢~
    但係我又驚菲臘牙科醫院 安排要等好耐,因為我考緊AL

    所以想問D關於菲臘牙科醫院既服務~唔該

    JANET

    回覆刪除
  2. Hi! Janet,你是我第一個在blog認識的朋友,謝謝你的來訪。

    我當年由普通牙醫醫生推薦到菲臘牙科醫院求診,醫院接到通知後直接打電話跟我約時間見教授,並沒有輪候,教授親自檢查,接受我的病症後,差不多每月按教授和我的時間表預約治療,跟普通醫務所無異,我不清楚醫院收症的標準,但不防一試,應該不會影響你考AL。

    祝你的牙齒很快回復健康,AL成績優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