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3日 星期五

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四月二十三日

現代的服務業,體貼得令人難以置信,馬爾代夫一行,從抵步Male的一刻,便全程被照顧,運送行李,交通安排,check-in酒店,坐飛機,坐船,預訂晚餐、spa和島上活動,都一一由工作人員代勞,感覺非常稱心,這種五星級的服務,其實香港也不少,我剛把物業出租,負責的地產代理不單到稅務局打厘印,還代我提交「新租出或重訂協議通知書」(表格CR-109)予差餉物業估價署,更改大厦管業處的業主資料和差餉及地租通知單上的通訊地址,此外再送來一本書局發售的租單部,第一頁更體貼地以人手填寫了物業的資料作為「樣本」,真正細心又體貼;我最怕行街市,海鮮的腥味和生肉的氣味,常常令我作噁,但偏偏人情味「爆燈」,一眼看穿我並非廚房老手,便細心講解各種肉食的用途,還時常自願助我整理生魚生肉,人太多時,甚至囑咐其他客人回頭再來,令我非常感動;事實上,公司提供的服務亦是超級到位,網頁設計不純是頁面設計,還包括整個網站的構思選材、專業攝影、撰寫文字和連結電郵等等其他電腦功能,務求令顧客得到「無憂無慮」的一站式服務;無可否認,作為顧客的你與我漸漸被寵壞,得一想二,得二想三,老認為服務人員應該更積極、更樂意地不斷提升服務水平,理所當然的要求,理所當然的享受 ...

這種風氣下,作為服務機構的顧員的你和我,變得愈來愈吃力,公司甚少因為客戶的額外要求,增加入手,顧員唯有啞忍,在正常的工作時間以外,盡量滿足客人的要求,變相減少私人時間,處理自己個人和家庭的種種事務,唯有請求、要求、懇求、哀求服務自己的人多走一步,較常見的例子是,現在的銀行職員願意親臨顧客的辦公室簽文件,因為我們太忙於外出找顧客簽單,因而形成一個循環:自己的時間總是用來服務別人,自己的事唯有由別人代勞,這種「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現象,到底是好?是壞?


p.s. 改寫了四月十二日的博文,把當天準備的菜色一一列出,有興趣可以一看,有機會亦可嘗嘗我的烹飪技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