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1日 星期一

山不在高

二0一二年五月二十一日

不經不覺封筆已超過六個月,很慶幸封筆期間,許多朋友都一而再地要求我重新開博,很感激他們的欣賞、鼓勵和支持,我也覺手癢,終於關了電視,把手頭上的書本擱置,提筆把此時此刻的感受寫下 ….

重新適應寫作,也許從我最熟識的旅遊開始:

一直聽聞青島風景如畫,滿佈德式的建築物,又盛產海鮮,一直十分嚮往,上月底終於得償宿願,到青島一遊,讓人印象難忘的事和物甚多,我們居住的青島海景花園大酒店,是貨真價實的內地品牌、內地管理,偏偏網上(trip advisor)評價極高,上年曾經初嘗洛陽克麗司汀酒店(可按此 http://debbielsho.blogspot.com/2011/04/blog-post_28.html 看看博文)不一樣的經驗後,總算驅除了「國內的月亮特別扁」的心魔(雖然不是全對,經驗告訴我,還是九成以上是對的!),再次勇敢地嘗試「土炮」旅館,這家旅館的經營口號是「親情一家人」,服務水平確實是一等一的,長話短說,只列舉其中一個例子:房間的飲品和食物當然不另外收費用,還準備了一大盤水果供客人享用,我check in酒店房間後,立即匆匆外出遊玩,晚上回房間,看見收拾房間的工作人員留下字條,放在已削皮的蘋果、蕃茄和青瓜的傍邊,已感動得無話可說:


我不愛吃沒加味道的青瓜,吃剩了!第二天晚上,準備好的水果中,保留著蘋果和蕃茄,沒有青瓜,卻增添了剝了皮的橙,體貼吧!

青島和香港一樣,於2008年協辦奧運,成為奧運城市,香港很奇怪,事無大小總是春夢了無痕似的,依然故我,(曾於「奇特的都市」http://debbielsho.blogspot.com/2010/02/blog-post_25.html 一文描述我的感受) ,青島截然不同,對奧運隆重其事,不單大灑金錢建設場館和相關的建築物,事隔四年依然保持簇新壯觀,氣派不凡,吸引不少內地旅客專程參觀,帶來不少商機,當地人依然對此深以為傲;




香港回歸十五年,我們可曾發生過、經歷過引以為傲的事情呢?因為時不予我?是我們感覺遲鈍?還是要求太高?抑或是負能量氾濫的緣故呢?

機緣巧合,剛好踫上中俄海上聯合軍演,隨街可見軍容整齊的步操,


和陣容龐大的軍車軍備,


青島海軍博物館內的展品雖然有點失修,但數量和品種都非常驚人,計有小型艦艇、大大小小不同功能的戰機、導彈、雷達、火炮、特殊武器、驅逐艦、護衛艦和常規潛艇


令我大開眼界,但最 …. 最令人賞心悅目的,卻是那些御下軍服、青春迫人、體魄魁梧、笑容滿臉的俄羅斯軍人,他們三五成群,隨街嬉戲,感染力超強呢!

青島和香港真箇相似得像孖生,同樣是海港,同樣沒有長長的歷史,當然也沒有歷史包袱,被列國佔領,雖有點不甘心,卻也不會盲目對抗,相信絕不會發生類似「南京大屠殺」的慘劇,反而能夠吸收外國的長處,結合傳統的智慧,創出一片新天地,青島曾經先後被德國和日本佔領,德國統治雖然只有短短的十七年(1898-1914),遺留下來的影響卻真不少,德式建築,依然佔據著大部份的舊城區,


市內的街道規劃和地下排水道,依然保留,德國人傳入的啤酒釀製技術,經青島人的承傳和發展,更成為世界知名的「青島啤」;日本前後兩次進佔青島(1914-1922和1938-1945) ,共計也不過是短短十五年,日本帶來了輕工業和櫻花,可能氣候和土壤合適,櫻花雖然沒規劃地隨處野生或栽種,一般卻長得異常燦爛和茂密,


只有中山公園內的櫻花大道,較為壯觀,我們剛巧踫上了櫻花盛放的季節,可惜花多人更多,要拍幾張照片,也不容易。



能夠走出去的品牌除了青島啤酒以外,還有以家電起家的「海爾」(HKG: 1169) ,海爾的家電在香港並不流行,我認識這品牌是從商學院的個案研究(case study) 開始,這家公司勇於創新,專門研發和生產適合小眾的家電,成功地擠身成為中國最有價值品牌的第十位(根據2010年中國品牌研究所的公佈);青島和香港總令我想起劉禹錫的《陋室銘》:「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唯吾德馨。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南陽諸葛廬,西蜀子雲亭。孔子云:“何陋之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