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2日 星期三

並未升呢

九月二十二日

今夜中秋佳節,雖無皓月相伴,似乎無損佳節氣氛,滿街都是黑壓壓的人頭;我在此祝願你一家團聚(可惜我和大女只能千里共嬋娟),渡過一個溫馨的晚上。

已經記不起打從甚麼時候開始一直渴望遊絲路,明知車程超長、奔波勞累、住宿條件惡劣、無啖好食、氣候不宜人、又乾又熱又大風,但能夠親賭二千多年前東西物資文化的匯點,我仍然認為值得!

絲綢之路上最為世人熟悉的城市是敦煌,敦煌市郊令舉世注目的景點,當然是莫高窟,箇中揉合東西宗教與文化產生的藝術作品,意念手法都非常獨特,自成一派,稱為「敦煌學」,可惜我對壁畫是個門外漢,別說甚麼個人感想,就連拾人牙慧也感困難,還是輕輕鬆鬆談談其他方面的感受。

自古商場如戰場,要成就一番事業,策略、計謀、審時度世、馭人之術缺一不可,至於更進一步的出賣自尊、出賣良心、出賣朋友絕非必然,只是個人的選擇,至於出賣自己的性命來換取正行正業的商貿交易,來絲路前我是聞所未聞的,當火車走在寸草不生的戈壁沙漠上,想像古代商旅,把絲綢茶葉馱在駱駝背上,西出陽關,踏上九死一生的路程,到西方換取香料和用具,當時的外貿確實是拼了命的事業,若果你生於二千年前,有勇氣走這一遭發達之路嗎?

發展海洋運輸之前,絲路是唯一貫通東西途徑,沿途的市鎮全都非常興旺和富裕,經歷一千多年、幾十代苦苦建立的優勢,敵不過航運的出現,海上絲綢之路迅速取代陸路運輸,令這些叱咜一時的繁華大都會,轉瞬間失去昔日的光彩,幾百年來都無復當年勇,只餘下歷史的痕跡供後人憑吊,我們信賴的香港優勢,會否不免步昔日敦煌的後塵,隨著某種重大兼且不可易轉的改變而失色?你會選擇留下掙扎?還是逐水土而居?

甘肅省是內地較貧困的地區,今次旅程曾拜訪敦煌、嘉裕關、蘭州和天水四個城市,意外地發現蘭州以外的三個城市,規模雖然較少,但都秩序井然,讓人留下美好的印象,唯獨是省會蘭州,建築物破舊不堪,街道又髒又亂,滿以為省會是一省之首,應該最先進和發達,誰知剛好相反,蘭州偏偏顯得落後和殘破,是例外?還是正常?抑或省會和城市發展根本無關?藉得探討。

你看,不論何時何地,我都只懂從經濟角度觀察事物,非常狹窄,離開商場八個月,遺憾並未升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