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

工作和興趣

二0一一年十月六日


我是一個非常另類的會計師,本業以外,對職權範圍以外的部門一直來者不拒,甚至主動爭取,曾經直接管理的部門包括:人事部、行政部、船務部、電腦部、採購部、法律部、保安部、物管部、培訓部、工程部 … 等等,每次透過新的職能接觸新事物,認識不同的工作伙伴,接受全新的挑戰,總令我興奮莫名 … 事實上我最怕重重複複,不斷做著相同的事,或許我並不適合當會計師,或許這是我反復轉換公司,甚至提早結束職場生涯的深層原因。

朋友當中亦有輕易放棄當專業教師、專業記者、甚至專業護士,我想她們可能跟我一樣沒真正喜愛自己的職業,回想過往,應該尚算稱職吧!否則上司也不會容許我管理會計以外的職能,一直感到會計超簡單,從不肯多花心思在本業上,錢當然管得住,帳目也能如數家珍,但就是心野,有時間不好好鑽研本業,盡是往外望,缺乏應有的專注力和堅持,伴隨著工作而生的滿足感很薄弱,我沒有真正喜歡自己的工作,又或者沒有把興趣演進為事業,難怪成就有限。

朋友當中,成就過人的都喜歡本業,閒來無事不斷吸收本行的資訊,社交圈子也離不開本業同行,話題常觸及本業的趣味性和挑戰性,不厭其煩地詳細解釋行外人認為分別不大的個案,津津有味地複述自己如何運用經驗、毅力、智力和胆色把難關擺平,眼見他們愈做愈投入,也愈來愈精練,難怪對本業,對公司總是不離不棄,全情投入,令我羨慕不已!

Steve Jobs曾經說過:”I'm convinced that the only thing that kept me going was that I loved what I did. You've got to find what you love. And that is as true for your work as it is for your lovers. Your work is going to fill a large part of your life, and the only way to be truly satisfied is to do what you believe is great work. And the only way to do great work is to love what you do. If you haven't found it yet, keep looking. Don't settle. As with all matters of the heart, you'll know when you find it. And, like any great relationship, it just gets better and better as the years roll on. So keep looking until you find it. Don't settle.”

工作上,若你還未找到你的所愛,繼續追尋吧!別像我過往一樣蹉跎歲月,現在,後悔已經太遲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