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 星期二

圖解謊言的層次

十月五日

我的思考模式過分偏重文字,局限性很大,相對圖像思考,較為平面、單向性和規律性,圖像思維的自由度大,空間無限,兼且次序不拘,很適合補充文字思維的不足,所以近期努力訓練自己的圖像記憶和思考,今天大胆嘗試運用二維空間,表達我對謊言層次的理解,希望我初學的幾招貓爪功夫,不會太難倒你。

說謊最基本的條件是信任程度和謊言的動機,以下圖像嘗試把這兩個條件放在縱橫的兩軸線上,分辨四種不同的謊言:



雖然我們都難免因為種種原因曾經撒謊,是否善意?必須考慮背後的動機和受者對自己的信任和依賴程度,撒謊雖不可取,但盜亦有道,希望以上圖像能夠刺激你反思謊言的道德層面。

我嘗試把橫軸的條件改變為說謊者的頻繁程度,得出以下的結論:



這包含謊言的道德層面和實用層面,較老實的人即使偶然為自己利益撒謊,成功的機會相對較高,老是甜言蜜語討好身邊的人,缺乏誠信,真話假話同樣被視為廢話。

我較理性,很難理解別人因何相信一些非常假的假話,例如:護膚品能夠一夜之間,令肌膚回復嬰兒時的幼嫩、二十歲少女迷戀五十歲已婚禿頭的中年男士、每天吞服黑螞蟻能保百病不侵 ... 等等,經過很長時間的觀察,才發現只要謊話是受者長期思而不得的夢想,不管多荒誕受者都會欣然地毫無保留的相信:



相反地,絕望的真相很難讓人接受,歷代諫官都依靠前朝傳下來的上方寶劍護著頭顱才敢在皇帝面前直言,任何令人過份感性的事情,都會使人盲目,危險非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